詹劍崙
詹劍崙
詹劍崙

經濟增長不是重點

2019/05/20 04:13:11 網誌分類: 經濟
20 May
          三星期前股市還在三萬點時,筆者於本欄提及股市有下調壓力,市場過份集中炒作新股及尾聲細價股。言猶在耳,大市已由高位回落二千點,希望大家如筆者一樣做足防禦措施。兩星期前,當豬瘟還未殺到香港時,筆者特別舉例如何分析豬肉股長短線,以及投資者要懂得獨立判斷股價有否過份反映消息。

          按貿易戰形勢分析,究竟美國是為了實際經濟利益,還是為了更高層次的國家級角力?之前相信最後談判會談得攏的人,是傾向相信鬥爭是為了經濟利益,但如果鬥爭是為了對付中國,那麼事情便不會這樣快完結。投資者可以選擇天真相信這是一場單純的經濟鬥爭,或杞人憂天相信這是政治鬥爭多於一切。實際答案當然是不能準確證實,只能從兩國領導人行為推敲。投資市場最美妙的地方,是它能完美反映不同見解與判斷,並給機會投資者以資金作為投票工具,中間實質上沒有運氣成份,遊戲公道得很。

          世界各國從來過份側重於經濟增長,作為領導國家發展大方向,因為經濟增長單純被認為,是可以確保就業率及國家競爭力。經濟學從來不是一門可以隨意做實驗的正式科學,很多經濟學家及官員都是只知其然丶不知其所以然。財富實際上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經濟增長帶來的大可能是不平均及側重增長,而社會需要的是健康平均結構性增長。貿易戰的出現,正好給中國一個機會朝中國製造、調整結構、自給自足方向發展,成敗是不能以股市高低作為指標。

        金融發展策略研究所所長

        詹劍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