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攻防戰到人菌共存

2019/05/20 04:13:12 網誌分類: 經濟
20 May
          自一九四○年代開始廣泛使用抗生素後,此「萬靈藥」被譽為近代醫學的奇跡,拯救無數生命。然而,持續使用抗生素誘導耐藥菌株(resistant strains)誕生和進化。細菌逐漸適應藥力,並由後代繼承強化。這個自然的「天擇」(natural selection)過程,逼使人類竭力研究新型抗生素。

          與大自然對抗往往是夸父追日。抗生素研發和細菌抗藥性角力超過半世紀,人類開始轉趨下風。

          二○一一年世界衛生組織在世界健康日,發出對濫用抗生素問題的警示,指出愈來愈多主要抗生素藥效下降,新式抗生素研發追不上原有藥物失效速度。如果濫用情況持續,最嚴重後果是連普通細菌感染也難以治療。

          除了抗藥性問題外,人菌攻防戰更大危機是「後院失火」。人體細菌有助維持身體平衡,協助調節養份吸收和免疫系統。抗生素會非選擇性將益菌和惡菌同時抑制,濫用抗生素可以導致細菌群(gut biota)失衡,擾亂益生菌生態,進而誘發多種慢性疫病。

          可幸的是,「後院失火」危機透視出人菌關係的另一個可能性。細菌群是「人體微生物群」(human microbiome)的一份子,千百萬年來一直與我們共生。人菌共存原來不是新鮮事,這方面的科研發展,也許是攻防戰以外處理人菌關係的選擇。

          在可信的研究成果面世前,我們還是要面對抗生素逐漸失效的威脅。肩負此責任的不止醫療和科研人員,市民大眾亦要遵從醫生指示使用抗生素,防止濫用,一同面對危機。

        知臨集團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禤駿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