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肇慶「香港城」獻新猷

2019/05/21 04:13:07 網誌分類: 經濟
21 May
        特首林鄭月娥上周率團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21次會議後,順道考察佛山、肇慶和江門三個大灣區城市,研究如何進一步深化香港與各個城市合作及交流。在考察肇慶期間,肇慶市長范中傑首次向林鄭月娥透露,肇慶已獲廣東省政府支持,正籌劃建設一個面積達135平方公里的「粵港澳大灣區(肇慶)特別合作試驗區」,作為粵港澳特色合作平台。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肇慶將在這個新發展區中,打造一個面積達8平方公里的「香港城」。城內有包括醫院、學校、酒店、商場等,將完全根據香港居民生活習慣,設計出一個「港式社區」,希望可以吸引港人到當地創業、工作和養老。

          8平方公里有多大?若以香港島約79平方公里面積計算,肇慶的「香港城」約有十分之一個香港島大小,比起落馬洲河套區大接近一倍,以整個合作試驗區的發展規劃總面積計,更比香港島大七成。

          肇慶位於廣東省西部,與廣西相連,不僅是珠三角地區連接大西南各城市樞紐,亦是大灣區內目前土地開發程度較低的城市,有着很大的發展空間。加上肇慶直達香港的高鐵將於今年7月開通,預計車程只需一小時左右,大大縮短兩地距離,為進一步與香港合作發展提供有利條件。

        橫琴模式有例可循

          筆者認為,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應更為主動,亦可藉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合作,紓緩本地社會所面對的問題。以肇慶「香港城」為例,最快見到效果的,相信是可為港人在灣區養老提供多一個選擇,減輕本地安老服務壓力。其實,伸手助人協會早於十多年前,便在肇慶設立護老頤養院,院內環境服務皆優。另一方面與肇慶合作建設「香港城」,亦可成為香港向大灣區城市輸出酒店管理、醫療、教育等制度試驗區,為日後更進一步與灣區內其他城市合作打下基礎。

          目前香港理工大學及公開大學都表示,已打算與肇慶合作在新發展區內興建分校。此舉除為港人子女求學提供便利外,也可把香港教育模式帶入灣區。未來「香港城」內還將建設醫院、酒店等設施,為香港醫療和酒店服務業進入灣區發展提供平台。其實,這種發展模式亦有先例可循,珠海橫琴為澳門新興產業發展預留空間便是一例,若沒有橫琴提供地方,澳門大學沒可能發展到現時規模。肇慶「香港城」的概念,可說為香港未來發展提供新角度。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