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蛋黃油疑問

2019/05/22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22 May
          好友及病人查詢近日「蛋黃油」事件,小董也留意到這「古方外用油劑」,立即翻閱《本草綱目》「禽部」,找到在「雞」部份下的「雞子」即雞蛋:「味甘、性平,無毒。能清熱、去火毒,治燒傷潰瘍,又可治驚癇抽搐⋯⋯」

          閱畢整段,也找不到半句有關蛋黃油的文字。老實說,小董在南京中醫藥大學諗書與當實習醫師期間,未曾接觸過這古代偏方,它源於何處,如何炮製對於我個人來說實在無從得知。

          小董只憑基本概念認為,古人如會把燒焦的東西塗上身上用於治療濕疹,可以理解為他們當時還未知道「焦燶物質」會釋出致癌物這科學研究證明。今天,我們知道這已是事實,卻盲目地不問究竟而向死神挑戰,是否正確呢?有待相關部門去分析和測試吧。小董建議靜待結果才跟風,會較為聰明呢。

          要治療濕疹,坊間有許多方法,可試芝麻油、椰子油等,還有正統的三黃膏、青黛膏等都對濕疹有紓緩效果,何必偏偏找自己麻煩,把廚房、屋內都燻出一團黑煙,吸入了對肺不好,味道還會繞樑七日,小朋友塗了是好還是有反效果更不得而知,又到底對那一類濕疹有效呢?實在找不到答案。下星期介紹一款外用皂,對濕疹有良好紓緩反應,請留意。

        查詢:2338-0499/2338-9090

        siutung0606@yahoo.com.hk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