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直島李禹煥美術館

2019/05/23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23 May
            三年一度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上月底再度開鑼,猶想起三年前春季,在朋友推介下專誠到直島及豊島欣賞藝術作品,深感意猶未盡,於是秋季再用上十多天,一口氣遊走十一個小島,拜訪了大部份藝術展品。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自二○一○年首屆舉辦以來,部份展品在展期後會繼續留低,成為長駐島上的恆常展品,及後每屆會再增添,因而即使在藝術祭期間未能悉數走遍,也可留待日後細味。

          今年我再度前往瀨戶內海的直島與小豆島,幾天以來天空都放晴,置身在藍天碧海、微風吹拂的小島上,甚為愜意。我雖然第三度到直島,但每次總跟李禹煥美術館無緣,過門而不入。這次特別在早上前往,終告如願。

          李禹煥美術館的建築由安藤忠雄操刀,館內展品則由韓國藝術家李禹煥負責。到過當地的朋友曾說,館內數件展品氣場均甚強,且並非三言兩語能解釋,必須親身到來才能感受箇中奧妙。

          我並無質疑朋友的講法,只是當還未親眼看到前,難以想像這種抽象的感覺。直至走進館內,在一個名為「沉默之間」的展室中,我面對房內僅有的一塊大石和一塊鐵板,卻神奇地感應到那奇異的氣場,像有一股磁場在手臂兩側和背後抖動;更奇妙的,是每個人的感應不一,有朋友對房間外的另一塊小石頭更有感覺。

          李禹煥曾在一個訪問中指出,他喜歡將玻璃、石頭等素材與自己擺在同等位置上。雖然從不屬一個組織,彼此有所差異,但當我們走在其中,卻能在靜默的小宇宙中互相感應。這種感覺有點像敲一下頌砵,或燃一根香薰,甚至只是定眼看着樹葉輕搖、雨點滴下或流水在動,也能療癒心靈。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