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口增長

2019/05/23 04:13:05 網誌分類: 經濟
23 May
          日前印度舉行全國大選,合資格投票人口達9億人。

          平常沒有特別注意印度的新聞,起初我以為聽錯,後來得知全國人口達13.4億人,大感驚訝。還記得以前讀書時所知,1984年印度總人口是7.6億人(中國10.4億人),相比現在13.4億(中國14億人),在35年間印度的淨人口增長率達76%,而中國是38%;即是印度人口增長率是中國的雙倍。

          再看看現在中國及印度的GDP國內生產總值,按國際貨幣基金會2018年的數據,中國以142434億美元排世界第二,而印度以29262億美元排第五;按人均GDP,中國9608美元(排名68),而印度2036美元(排名143)。

          50年代時,中國人口約6億。當時著名經濟學家馬寅初,以馬爾薩斯的人口論為基礎,提出了控制生育構想,卻被毛澤東的名言「人多好辦事」駁回,導致後來中國人口急增;但因生產力落後,從而引發日後60年代的饑荒及文化大革命。年輕讀者也許不知60、70年代中國經濟如何落後,甚至過着吃不飽的日子。若不是鄧小平上台後實施一孩政策,以控制人口速度,推進國家生產力,也不會見到今天世界第二GDP的日子。

         今天中國與印度的人口曲線形狀相反,前者人口增長速度慢下來,更有倒跌趨勢;後者仍維持平穩增長。參考這些數據,若印度的人口增速再不控制,相信很快便超前中國成為世界人口最多國家。這個「世界第一」的名銜,並非一定是好事,人口過多會引發資源配置問題及阻礙國家發展。年前印度以資訊科技業及寶萊塢娛樂業作為經濟增長引擎,目前勢頭已放慢;再不好好控制總人口增長,可見將來印度的人均GDP會進一步下跌,並產生其他社會問題。

        Bodibra首席財務官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