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辛辣要求

2019/05/23 09:07:53 網誌分類: 經濟
23 May

週三美股反覆偏軟,杜指跌100點,收報25776點,跌幅0.4%;標普500指數跌0.3%;納指跌0.5%

能源股領跌大市,標普500指數能源板塊跌1.6%,主要受到紐約期油因為美國原油庫存急升而下滑2.7%至每桶61.35美元影響 ,與中美貿易關係比較敏感的工業板塊下跌0.8%,繼續拖累大市。

美國財長姆欽出席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聽證會前對傳媒表示,美國正在研究關稅對美國消費者的衝擊。早前全球最大的連鎖超市沃爾瑪表示,美國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將會推升商品的價格。

姆欽話考慮把加徵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關稅25%的限期推延3045天。他又話美國仍然希望能夠與中國返回談判桌,美中兩國領導人很有可能會在62829日在日本舉行的G20峰會上會面。不過,他又表示暫時未有到中國進行一輪會談的計劃。另外,中國外長王毅昨日亦回應,與美國商討的大門經常開著,但中國不會接受不平等的協議。中美透露出來的口風稍軟。

有消息指中國減少向美國購買天然氣,2017年,中國向美國購買了共63億美元的原油和液化天然氣,另外,有消息人士爆料,美國正考慮對全球最大、有著領先世界保安影像監控技術的海康威視(Hikvision)作出像對華為一樣的封殺令,消息在美國上市的海康威視的股價昨日大跌5.5%。中美雙方不斷出招,令市場認為中美貿易戰能夠快速解決的希望正在下降。

就算中美兩國領導人會在日本會面,大家亦不要對中美會好快達成協議抱太高的期望。BBC最近的一篇文章,就點出了中美能夠達成協議有不可逾越的鴻溝。特朗普一直說他所以突然發難,要對中國2000億美元加徵25%關稅的理由是中方推翻原來「很好的協議」,要重新談判。原來,他口中的「很好的協議」,據BBC引述一名知情人士所講的,其實是美國向中國提出的八項很辛辣的要求,包括了一年內減少貿易順差1000億美元,之後一年再減少1000億美元;停止《中國製造2025》中對先進製造業的補貼;接受美國對《中國製造2025》產業的潛在進口限制;實施「直接的、可驗證的措施」,阻止網絡間諜入侵美國商業網絡;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接受美國對中國的敏感技術投資的限制,並不進行報復;將目前10%的平均關稅降至與美國相同水平(3.5%);開放服務業和農業。另外,美國還要求,兩國須在每季度共同審查進展情況。

路透社的分析是,貿易談判的目的是要降低簽署國之間的貿易壁壘,而協議是基於雙方遵守協議條款的設想;而當前的中美貿易談判,卻更近於美國對中國實施經濟金融制裁,只有中方做出了美方想要的改變,這種制裁才會解除。

在最近一輪談判後,中國副總理劉鶴在美國對媒體闡述了中方對中美貿易談判提出了中美雙方有三大分歧,第一、關稅。中方認為,關稅是雙方貿易爭端的起點,如果要達成協議,那麼增加的關稅必須全部取消;第二、採購。中美兩國領導人在阿根廷見面時已對採購數字形成初步的認同。現在雙方有不同看法。意味著美國不斷加碼,中國不能接受;第三是協議文本的平衡性,任何國家有自己的尊嚴,所以文本必須平衡。意味著中國不能接受單方面只要求中國的協議。分析人士認為,中方提出的分歧點恰恰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不願意讓步的「底線」。路透社援引一位了解情況的中國官員稱,目前中國正在加大力度醞釀一系列長期策略,除了對眼下關稅升級的應對,也對未來長期中美貿易關係的長線布局。種種跡象表明,中國已凖備與美國打一埸持久戰。你看中國官方媒體最近把中美貿易摩擦,改稱為中美貿易戰,已經見到中國的態度已有很大的改變。

陸羽仁

回應 (17)
我要發表
2019/05/24 10:37:02 回覆

2019-05-23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 

25,490.47 -286.14 (-1.11%)

前收市價 25,776.60
開市 25,658.00
成交量 316,937,262
今日波幅 25,328.09 - 25,658.00
52 週波幅 21,712.53 - 26,951.81
平均成交量 296,718,548
2019/05/24 08:47:08 回覆

浸浸又出口術, 話中美貿易協議可能包括華為.......港股期結前後, 會有反彈吧, 逃生門在那裡呢?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5/23 16:20:41 回覆
@...

隻牛比侵侵雀食咗 ..... {#iconb_38}

2019/05/23 15:54:17 回覆

272有支持 {#iconb_342}唔通牛市未死 {#iconb_24}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5/23 15:31:39 回覆

kaka: 如收市未能企穩272, 子龍會以為這次只是熊市反彈. 下一站相信會是.......238 {#iconb_261}

2019/05/23 15:17:48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272破,下一站係幾多 {#iconb_62}

2019/05/23 15:16:59 回覆

五舊 {#iconb_65}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5/23 15:13:50 回覆

272破........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5/23 14:43:51 回覆

272 {#iconb_626}

門徒
門徒 2019/05/23 14:35:02 回覆

250是好部位 {#iconb_223}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5/23 13:12:36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月供越跌 ..... {#iconb_374}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5/23 12:43:01 回覆

kaka: 5窮6絕.......... {#iconb_24}

大戶兄: 月供不用理會大市的波動呢. {#iconb_261}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5/23 12:37:27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 救我 ..... {#iconb_67}

2019/05/23 12:37:06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如果6月繼續係淡倉主導,咪隨時見25樓 {#iconb_63}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5/23 12:20:49 回覆

叮噹....半日大市跌3舊半, 成交500億, 波幅231點, 收27346.... {#iconb_62}

淡倉主導, 係咪好勁呢.....

2019/05/23 12:06:21 回覆

各位早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5/23 11:25:31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