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區行政案件或集中在通州審理 至少增 香港心理輔導 800件|白皮書|通州|拆遷

2019/05/23 14:36:23 網誌分類: 生活
23 May
北京多區行政案件或集中在通州審理 至少增 香港心理輔導 800件|白皮書|通州|拆遷

  原標題:北京多區行政案件 或將在通州集中審

  昨日下午,通州法院召開《2016-2017年度涉城市副中心行政案件司法審判白皮書》(簡稱《白皮書》)新聞發佈會。

  記者在發佈會上獲悉,北京市市級行政機關遷至通州後,根據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已確定的屬地管轄原則,目前分散在西城、東城、海淀、朝陽等區級法院的相應案件將可能集中於通州法院審理。屆時,將對通州法院行政訴訟格局帶來很大改變。

  預計行政案件至少增800件

  通州法院行政庭庭長邱春陽介紹,通州法院聯系瞭審理市級行政機關案件的各區級法院,收集瞭2016年和2017年涉市級行政機關行政訴訟案件的大致數據。其中2016年,全市涉及市級行政機關的行政訴訟案件共942件,2017年為655件。涉訴單位主要集中在國土規劃、公安、房屋登記等部門。

  “綜合評估近兩年的收案數據,預計通州焦慮癥區法院未來行政訴心理輔導中心訟案件將增加不低於800件”,邱春陽表示,以北京市級行政機關以及承擔相關行政復議職能的中央國傢機關為被告的案件預計將呈現集中分佈、多元交織的特點,這是市政府東遷後對通州法院行政審判工作帶來的挑戰。屆時,通州法院對行政審判工作將具備全市層面的影響力。

  通州法院行政庭副庭長孟強表示,通州法院目前已瞭解到入駐通州的市級機關范counselling圍,還將與涉市級機關案件的管轄法院溝通交流案件審判難點與管理經驗。法院擬采取建立專業化審判團隊、類型化審理行政案件的模式,應對案件增長,保證案件質量。此外對涉及案件較多的市規土委、市住建委、市公安局等,指定庭內法官分別負責,對案件的審判要點、法律適用等進行深入剖析和研究,保證案件審理效率與質量。

  孟強表示,通州法院下一步將強化行政審判隊伍,提升庭審效率和裁判文書質量,提高通州法院行政審判的整體水平。

  行政訴訟多涉及拆遷拆違

  《白皮書》顯示,2016年“城市副中心”上升為國傢戰略後,多個大規模拆遷騰退項目同時上馬,建設進度明顯加快,行政案件數量增長。兩年間,通州法院共審結行政訴訟案件468件,其中涉城市副中心行政訴訟案件171件,案件主要類型包括疏解整治相關類58件、拆除違建類49件、拆遷類32件、與拆遷相關信息公開類16件、因拆違引起的賠償類12件,以及環境保護類4件。

  在辦理行政訴訟案件過程中,通州法院調研發現涉城市建設行政執法中存在一些共性問題,如執法程序不規范問題較為突出,個別行政機關為完成行政目標,存在簡化甚至省略法定程序的情形,不聽取行政相對人陳述申辯;此外,部分行政機關在行政執法中片面追求辦事速度,忽視瞭民生保障,比如基層行政機關為瞭追求拆違、拆遷速度,采用“先拆除、後補償”的方法。

  在此次發佈的《白皮書》中,通州法院特別附上2016、2017年度行政機關敗訴情況一覽表,對於涉訴單位的敗訴原因進行“點名”。

  “根據統計,2016年行政機關敗訴的案件是33件,2017年敗訴案件45件,法院以公正中立的態度嚴格保護行政相對人的合法權益,對於確實存在違法的情況,依法判處行政機關敗訴。”邱春陽表示,此次《白皮書》發佈的對象就是案件中所涉及的行政機關,發佈這些最主要的作用就是促進行政機關在日常工作中依法行政,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

  本組稿件采寫/新京報記者 劉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