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市場營銷手法

2019/05/24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24 May
          在網絡世界,構思勝過一切,利用社交媒體做市場推廣,盧惠萍Maggie(見圖)選擇用科技講故事。科技為現代人鋪設一條無障礙通道,只要故事講得好,網絡會自動為你推送。

          WWF曾和媒體合作,製作兩分鐘動畫影片,解釋塑膠的迷思。應用「AR擴增實境」技術,讓市民體驗中華白海豚如何受到大嶼山高速船隻的噪音騷擾,對獵食和社交造成障礙。應用「VR虛擬實境」技術,使人化身跌進海洋的塑膠樽,從而了解海洋垃圾如何產生。這樣的體驗方式,令人印象深刻難忘。

          今日我們講如何保護中華白海豚,若干年後,魚類是否會在海洋消失?全球暖化令海水上升,將來哪一天,海水會淹沒整個城市?這些看似遙不可及的事,Maggie說已到了刻不容緩的時刻。在她的經驗裏,商業市場變化快,講效率,決定和執行可以在一瞬間發生。大自然是時間和空間的結合,WWF亦要與時間競賽,不能單向進行,必須有互動,以人影響人,以生命影響生命。

          WWF做的是知識型環保教育,要有事實依據和調查基礎,經過專家核實,憑數據分析的結果,倡議政府執行計劃方案。例如在大澳指定四間屋頂裝上太陽能板,以此裝置測試一年耗電量,在相對低成本下,計算到每度電收費只需三至四元,直接減輕市民的經濟負擔。Maggie強調,環保是很實在的日常生活,和每個人有貼身關係。人只要親近大自然,欣賞大自然,敬畏大自然,就意識到大自然受到的威脅,這些威脅直接影響人類的生存,因為人類是大自然的一份子,彼此息息相關。

          Maggie除了在WWF工作,同時也是恒生大學講師,教授E-Marketing(數碼營銷)。在年輕人的「Me世代」,不服從權威,凡事問Google,老師跟學生爭的是「注意力」。她說:「所有市務推廣者,包括我教學生,都面對『三十秒注意力』的難題。老師在課堂上必須有stopping power,能夠把學生的視線從電腦、手機轉移到自己身上,捉住這關鍵性的三十秒,切入『關我咩事』的話題,否則老師只是一張牆紙,大家不會感覺到我的存在。」怎樣使學生願意來上課呢?「要得到學生的信服需由自己做起,我要與時並進,和學生一齊成長,思想從對方出發。我還要設法使自己充滿趣味性,因為學生的想法是:I will be interested if you are interesting。」

          廣大市民和學生是一樣,都是Maggie的受眾,陳志輝教授的左右圈理論,時刻出現在她的思維中,左右圈的重疊區是她的對象,重疊區愈大,對象愈廣,需要的構思愈多。腦袋一天到晚在想「關我咩事」,有時會覺得有心無力。「這種無力感也曾令我洩氣,但當見到其他人在不同崗位發揮個人力量,以他的一分力去影響其他人,我又覺得有希望。」她舉出一些例子:一個十四歲女孩知道中華白海豚只剩下四十七條,自發舉辦鋼琴與長笛演奏會加影展籌款,籌得三萬多元,主動接觸WWF支持海豚項目。

          這些個案,說明社會已經有保護環境的意識,且有人身體力行。WWF未來的發展方向,是利用網絡進行個人化溝通。每個人在社交媒體都有相當數量的粉絲,只要吸引到網絡紅人,活動訊息可以很快推出去。撰文:予倩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