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忽略糖尿長遠

2019/05/24 04:12:52 網誌分類: 生活
24 May
          糖尿病並無明顯徵狀,不少患者不了解預防長遠併發症的重要性,往往造成延遲治療。事實上,愈遲開始治療,併發症風險會大增,其中包括常見的糖尿腎,對身體「百害而無一利」。因此,糖尿病患者應依從醫生指示用藥,改善生活習慣,控制血糖水平,以減低併發症出現的風險。

          針對糖尿腎而言,腎臟內有很多微小血管構成一個個腎小球用作過濾,若血糖持續過高就會破壞微小血管及腎小球而形成蛋白尿,並逐漸降低腎功能。令人憂慮的是,當腎臟開始受到影響時,大部份患者都無明顯症狀,所以不少人都會在患病中後期,在出現水腫或偶然體檢時,才得知自己出現糖尿腎。值得留意是,糖尿腎對腎臟是慢性破壞,所以基本上不能逆轉,最後需要洗腎,而現時本港約一半洗腎病者,腎病成因皆為糖尿病,由此可見糖尿病對腎的破壞不容忽視。

          有見及此,糖尿病患者應透過改善生活習慣及用適當的藥物以盡量減慢腎臟被破壞的速度,包括控制飲食中的鹽份攝取及避免自行服用成藥,減少對腎臟的負擔。在糖尿病藥物方面,近年有不少新一代藥物,當中SGLT2抑制劑被證實除了可有效控制血糖外,亦可降低腎功能變差的風險;同時,它亦可以保護心臟及降血壓,以及幫助控制體重,提供多功能的效用,所以國際指引都建議在一線治療後可盡早使用此藥。

          現年七十多歲的吳女士(化名),她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及肥胖。雖然她正服用多種藥物控制問題,但效果不太顯著,且長期出現水腫。醫生考慮到她有「三高」及體重過高,決定為她加入SGLT2抑制劑。服用個多月後,其體重及血糖水平均有下降,並可減少用藥數量,吳女士對此亦感滿意。

        *資料由譚雋熹醫生提供及

        英國阿斯利康藥廠贊助

        腎科專科醫生 譚雋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