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珠船高端倉庫前景佳

2019/05/24 04:12:53 網誌分類: 經濟
24 May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區內帶來無盡商機。但在珠三角地區主營客運和貨運的珠江船務(560),去年盈利反而略為下跌,今年展望亦不容樂觀,股價隨著弱市持續調整。惟珠船去年維持派息9仙,是淨現金公司,今後若能增派股息,應可在低位吸引中長線投資者。加上珠船一些新發展項目,將於一至兩年後進入收成期,屆時盈利可望大幅增長。

          港珠澳大橋和香港段高鐵去年先後通車,對粵港澳往來帶來更大方便,但這對珠船來往區內的海上客運業務並不是好消息,因一些旅客或會轉用陸路交通。筆者預期,今年珠船客運量將進一步下降。集團應對方法之一,應是經營高端維港遊,爭取這個「新興市場」。此外,集團會在珠三角開拓更多航線,方便各城旅客往來,以及連接區內各個機場。貨運方面,由於經濟下行及中美貿易戰,儘管珠船區內各貨運碼頭已加強整合,但今年仍難有重大進展。

          珠船最有潛力是倉庫業,它可帶動區內整體物流業務。作為廣東省旗下在港上市公司,珠船在珠三角一向經營倉庫。近年,公司在珠海西域碼頭和屯門新貨運碼頭,均興建大型現代化倉庫,全面建成後,既可帶來大筆倉租收入,亦可協助增加珠船貨運量。同時,珠船亦與海關當局,在進出口貨物查驗互相合作,使清關程序變得更為流暢。

          珠海西域碼頭的現代化倉庫已開始落成及應用,由於佔地面積大,更多倉庫將按需要建成,這等於擁有大幅商業用地,陸續落成及租出後,便可帶來更多經常性收入。

          集團的先進冷凍倉最具吸引力,因澳門各大頂級酒店,都需要倉庫儲存冰鮮食材。西城碼頭倉庫位於珠三角大橋旁邊,若能實現快速通關,便可吸引大批澳門高端客戶。現時海關已開始試行快速查驗工作,估計不久之後便可落實。

        後年收成財息兼收

          興建中的屯門新倉庫,亦位於港珠澳大橋旁邊,距香港機場僅半小時車程,現時機場倉庫短缺,當珠船新倉庫落成及屯門新貨運碼頭全面投入運作,珠船在屯門收益有望大增。

          珠船現價市盈率僅8倍,息率達5.5厘,雖然今年盈利可能減少,但預期明年可望回升,後年更進入收成期。可於現時低價收集收息,待日後財息兼收。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