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養老不妨移師大灣區

2019/05/24 04:13:05 網誌分類: 經濟
24 May
          隨著港人愈來愈長壽,安老服務漸漸成為本地社會所面對的一大負擔。據政府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三月,全港共有約二萬七千多個政府資助安老院舍宿位,但中央輪候冊內登記輪候資助長者住宿照顧服務的人數,已經超過四萬人。

          事實上,於去年便有逾六千名長者,在輪候資助院舍宿位期間逝世,令人扼腕。另一邊廂,本港的私營安老院舍不但收費昂貴,而且服務質素參差不齊,還不時被揭發虐老醜聞,令不少長者望而卻步。

          筆者認為,未來幾年人口老化速度加劇,本港安老政策將面臨更大挑戰。要解決這個問題,不妨打打大灣區主意。現時大灣區隨著高鐵和港珠澳大橋開通,加上未來「深中通道」和蓮塘口岸落成,基本已形成「一小時生活圈」,若能夠有政策吸引香港的長者,到大灣區的內地城市安享晚年,相信可大大紓緩本港安老院舍宿位不足的問題。

          特區政府早年亦嘗試推動長者回鄉安老,例如一九九七年推出綜援長者廣東省養老計劃,並在二○○五年將計劃擴展至福建省;二○一三年和二○一四年又相繼把兩省養老計劃條件再放寬。

          可惜,由於仍有醫療及一些社福保障不足,令返回內地養老的長者比例一直偏低。然而,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加強跨境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的銜接」及「為港澳居民在廣東養老創造便利條件」的規劃後,北上灣區養老再次受到關注。事關大灣區內不少城市消費、物價水平都比香港低,對退休長者有一定吸引力,關鍵是要解決福利「過河」問題。

          香港長者在港使用公營醫療服務基本上是免費的,可是在內地看病的費用,可能比香港高得多,而且不能使用醫療券,令長者醫療成本上升,減低回鄉養老意欲,如特區政府如能延伸醫療券使用範圍,不再局限於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而是擴展至全廣東省醫院都可使用,相信對提升長者回鄉安老的意向有一定幫助。

          此外,現時仍有部份香港長者,對內地醫療系統信心不足,這其實毋須過慮。內地的中醫診療水平,一直都大幅度領先香港。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