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反覆修正

2019/05/24 04:13:19 網誌分類: 生活
24 May
          設計思維的最後一個流程,就是透過使用者體驗,修正產品或服務。與製作半製成品不同,這流程傾向以真實用家作為對象,讓產品或服務正式面向部份群眾,以及實際運作上的問題。

          真實用家的回饋非常重要。正如前文所述,進行用家測試是製作完成品前的重要階段,創業家或設計師在想到創意點子或產品時,有可能是以自己或其團隊的角度出發,即使加入深入研究發掘用家真實需求,也可能有所偏頗。就如經常引用的智能手杖作例子,當我們亢奮地投入設計,甚至有長者的家人全力支持開發,但只要長者本身抗拒手杖,無論智能手杖有多少精采功能、家人如何推介,最終產品都只能成為藝術品,而非日用品。

          設計思維來到反覆修正這個流程,並不是終點,而是循環。當擁有大量使用者回饋意見,在進行產品修正的過程,其實就是重新再作思考的過程,再發掘真實需求、創造創意解決方案、製作半製成品及反覆測試流程。因為進入最後程序時所產生的問題,都需要設計出適合用家的解決方案,否則產品或服務仍然有機會忽略用家感受,導致產品出錯。如果是長者抗拒使用智能手杖,就應單從「抗拒」一項中着手,利用設計思維去尋找解決方案。

          設計思維講求的是真正貼近顧客的需求,用以人為本的方式鉅細無遺地設計最佳的使用者體驗,無論設計產品、服務,以至制定政策均具優良效果,正是現今世代最需要的思考模式。

          陞域集團主席

          sgcc@stangroup.com.hk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