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合则双赢,斗则双输

2019/05/24 11:28:06 網誌分類: 時事
24 May

历时1年有余的谈判和磋商,中美贸易关系有望拨云见日,磋商关键之时,美方突然漫天要价,向中国挥舞关税大棒,此行径无疑是在故意“扼杀”两国人民及世界人民期盼和平的愿望,更是在无情的剥夺广大民众的核心利益。在经济全球化当下,美方单方面向一个经济实体大国挥舞关税大棒无疑似“曲高和寡”,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美贸易争端合则双赢,斗则双输。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人民从贫穷渐渐走上富强,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40个国家元首和世界组织应邀参加,会议达成了六大类280余项合作,惠及140余个沿线国家。美政府当局霸道,常常对羸弱国家“指手画脚”,动不动就对发展中国家发动“制裁”,一副地球村“球长”派头十足,违背契约、唯我独尊的霸凌之态,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20183月,美国对中国价值600亿美元商品突然加征关税,引发中美贸易摩擦,中方本着合则共赢,斗则俱损的原则力争通过谈判妥善处理两国关系,通过十轮高级别磋商,中美贸易关系已取得明显进展,达成协议指日可待。那成想,美方突然变卦,在十一轮磋商关键之机,发起挑衅,于510日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至25%

华为公司作为中国明星企业,在全世界的同行业中也是数一数二的,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发酵,以美方当局奉行霸凌至上的做派,对华为公司下手也是意料之中。有调查显示,华为公司推出的5G技术领先世界水平至少两三年。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也表示:“欧洲企业和华为公司的沟通很密切,5G容量是4G20倍,2G一万倍,耗电量下降10倍,体积下降70%,用的材料几十年都不会腐蚀,这些特性很适合欧洲”。从这些不难看出华为的产品不仅在技术上有优势,在销量上也有新的“出路”。

日前就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政府公开表示,“不允许”世贸组织的上诉机构和争议解决系统逼迫美国接受约束。全球经济高度融合的今天,悍然发动贸易战,受损的必将是全世界的民众,跟何况历史上的贸易战从来就没有赢家,有的只是“杀敌一千,自损一千”的惨痛。《日本经济新闻》日前发表社论说,美方宣称将考虑对所有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追加征收关税,是无视经济和市场现实的粗暴言论,危及世界经济和全球市场。

美国当局为了一己私利,置诸方反对于不顾,悍然发动贸易战,此举岂能称为君子之道。当今之世界,经济环境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交织,美方当局奉行的霸凌主义实则小人之道耳,时间长久必将人心尽失,自食苦果。美国不顾大国形象,对中国商品突然加征关税,表面上看似对中国经济腾飞的遏制,实质上是对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征税,此举必将直接影响美国的消费、投资和进出口,美国民众也照样要为此“埋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