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不止一條

2019/05/25 04:13:06 網誌分類: 生活
25 May
         收到讀者的facebook私訊問我關於工作的意見。她的部門近日來了一名人渣上司,是由另一部門空降而來的。這位讀者很不滿新上司排除異己,帶來一班自己的親信,包括很可能跟他有一腿的情婦,行事方式也很有問題,例如工程項目都由他的熟人成功投得,哪有這麼巧?好明顯私相授受。但這位讀者因為要養家和供樓,不能辭職,問我該怎麼辦。

          我說,第一,你是見過世面的人,會跟這些嘍囉計較嗎?第二,私生活是否檢點,連他的老婆也無法控制,其他人管得着嗎?第三,新官帶自己友上任,好正常喎,任何人組班底都必然會揀自己熟悉、可以控制的人,美國總統也一樣。明白你要養家,但你需要的是「穩定的收入」,而不是需要「這份工」。當然不要辭職,但一邊做着目前這份工一邊寄求職信,給自己多個選擇又有甚麼損失呢?如果有薪水更好、前途更好的才放棄目前這份工作。可能有一天你會感激這位人渣上司,你做了這份工作多年,在「安全區」舒服慣了。若不是這討厭鬼出現,你也不會嘗試出去闖,我有不少朋友就這樣闖出了一片天,做到以前很想做卻因為害怕冒險而錯過了的事情。

          所謂「成熟」,就是明白「路不只一條」。不要關閉大門,不要關閉自己的可能性。正如我在新書《長大了才明白的二三事》所寫:一、被討厭也並非世界末日。二、衰到貼地,原來還有轉機。三、連你都不欣賞自己,別人如何欣賞你?四、學會分辨誰值得你交心,誰不值得。五、不要勉強自己,包括工作,包括對父母親人。六、要學懂生活,而不是生存。七、放棄也是一種成熟。八、贏了,不需要告訴別人。全書共十二章,而我最喜歡那一章就是「世上沒有不用付出就能得到的幸福」。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