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炒股最怕鬥氣

2019/05/27 04:13:37 網誌分類: 經濟
27 May
          港股上周反覆陰跌,股王騰訊更連跌七日,恒指全周降592點,連跌三周累瀉2727點。美國總統特朗普出口術,預期中美貿易戰快將結束,又指華為問題可以在雙方貿易協議中解決,周五(24日)一度曾升180點,杜指收市升幅收窄至95點,報25,585點。標普500指數升0.14%,收報2,826點,納指升0.11%,收報7,637點。

        極限施壓攬住雙輸

          雖然周末造好,美股連續錄得第五星期周下滑,連跌周數創2011年以來最長,杜指本周跌0.68%;標普500指數及納指就連跌3星期,是年內首次,標指本周回落1.16%,納指表現最差,累跌2.3%。

          中美雙方把戰線拉到去科技股範圍,對股市威脅增加,美國總統特朗普又出來放話,指中美會好快達成協議。美國打內地科企,殺敵1萬,自損8000,大家攬住雙輸,咁搞落去無人會得益,所以在極限施壓之餘,危中會不會帶來生機呢?

          大市整體難有作為,但個別公司就有消息。曾經出現大股東都基金股東爭拗的中華巴士(026)和電視廣播(511)各有動靜,但效果就有幸有不幸。

          上個星期,電視廣播開股東會,焦點當然係公司公司持有至到期的定息證券組合達24.63億元,按年多2.2倍,當中包括星美兩筆共8.3億元債券。星美出現財政困難,搞到債券要撇帳,股東會召開,頗有點醜婦終須見家翁的味道,特別係之前幾日,公司再披露收到的抵押品於去年8月被星美再作抵押融資,或引致債務違約,而且一直蒙在鼓裏,全靠公司的顧問最近透過某些網站才發現。

          講到呢筆壞帳,行政總裁李寶安向小股東解釋,皆因去年回購計劃失敗後,從2016年發行的票據中獲得大量現金,故買入多隻債券,坦言經過今次事件後,投資取態會變得更加保守,盡量避免投資債券及股票,轉而選擇收息的產品。

        搞喎電視廣播回購種禍根

          電視廣播是在去年1月提出了一個42億元的回購股份方案,最先每股作價為30.5元,其後提價至35.075元。由於完成後大股東的持股量會由兩成六,增加至超過四成,有基金提出反對,要求用派特別息方法回饋讀者,而不是回購股份,事件仲搞到去證監投訴主要股東華人文化基金有無違反外資持股限制。由於搞到麻麻煩煩,公司終於撤回建議。回購不成,公司卻為了計劃集資,由於要承擔融資成本,對盈利會構成壓力,管理層諗到不如買債券收息,點知咁就種下禍根,過程中就踩正地雷。

          買債券買出事固然有眼光同管理問題。但睇番當日大股東回購,雖然可以變相增持,但小股東都有機會可以高價離場,基金為了啖氣反對,為買債輸錢寫下伏線。睇番股價現在跌到去13.5元,同回購價比相差近60%,結果只能用累鬥累去形容。華人文化基金入股做主要股東後,安排合作拍劇為公司提供維持盈利的機會,又嘗試協助打開內地市場,都算相當積極,點知就因為小股東反對增持遭到滑鐵盧。

          相比之下,中華汽車的小股東就幸運得多。集團上周同太古地產(1972),出售各持50%股權的北角商廈「英皇道625號」予私募基金基滙資本牽頭的財團,總作價47.5億元,中華汽車預計出售收益,及相應新增淨資產約9.66億元。所得款項部份擬用於支付特別股息,消息公佈後中巴股價逆市大升,收報112.1元。中巴中期盈利4.15億元,按年增15.35%,每股盈利9.15元,董事局宣佈派中期息0.1元及特別股息1元,今次套現每股幾十元,相信出手會仲鬆動。

        中巴賣產派息慢慢搣

          中巴曾經多番被狙擊,主要係集團資產豐厚,基金看準想將資產拆骨。由於中巴家族成員年紀老大,曾經有基金憧憬內部有不同意見,期望策動改組,最後未能成事。不過,中巴似乎不想引起太多爭議,近年採取相對寬鬆的派息政策。中巴坐擁不少資產,一次過分錢出售固然好,但坐係處等升值慢慢「摵」其實都唔錯,基金股東有息收都無謂嘈,應了一句家和萬事興。

        搞科技有前途 富二代紛插旗

          近年財團紛紛沾手創科投資。信和集團就在旗下物業建立了INNOLAB,引入外國和本地初創的科技概念,邀請了曾在理大和科技園任職的楊孟璋擔任創新部的聯席董事。據聞集團仲同內地幾個大財團合作籌組投資基金,在大灣區搞搞創投。

          不少地產行家近日都去過參觀INNOLAB,重點展品係一個環保候車站。這個車站上蓋的太陽能推動周邊的淨化裝置,令候車的市民毋須變吸塵機。據聞信和執董黃永光太太有參與設計,後來仲係比賽中獲獎。

        大灣區物色優質項目

          香港地產好做,發展商手頭大把資金,所以都想多元化投資,據講恒基太子爺李家傑就係好有興趣搞創科投資的富二代之一。至於黃永光搞的創投基地,現時規模不算太大。不過,中環茶友聞說集團早前決定出資20億元,同內地幾個大財團合作,在大灣區物色有潛質的項目。20億元對信和而言,等如係半幢物業,唔可以話係好大手筆,不過都睇到發展商覺得搞科技係有錢途。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