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虎豹不吃人

2019/05/28 05:11:28 網誌分類: 宗教
28 May

下面這一段出自《鏡花緣》,清朝李汝珍所作:

虎豹從來不敢吃人,並且極其怕人,素日總以禽獸為糧,往往吃人者,必是此人近於禽獸,當其遇見之時,虎豹並不知他是人,只當也是禽獸,所以吃他。

人與禽獸之別,全在頂上靈光。禽獸頂上無光,如果然之類,縱有微光,亦甚稀罕。

人之天良不滅,頂上必有靈光,虎豹看見,即遠遠迴避。倘天良喪盡,罪大惡極,消盡靈光,虎豹看見與禽獸無異,他才吃了。

至於靈光或多或少總在為人善惡分別。有善無惡,自然靈光數丈,不獨虎豹看見逃竄,一切鬼怪莫不遠避。

即如那個果然,一心要救死然回生,只管守住啼哭。看他那般行為,雖是獸面,心裡卻懷義氣,所謂『獸面人心』,頂上豈無靈光?

縱讓大蟲覿面,也不傷他。

大蟲見了『獸面人心』的既不敢傷,若見了『人面獸心』的如何不啖!

世人只知恨那虎豹傷人,那知有這緣故。

林之洋道:「俺有一個親戚,做人甚好,時常吃齋念佛。一日,同朋友上山進香,竟被老虎吃了。難道這樣行善,頭上反無靈光麼?」

多九公道:「此等人豈無靈光。但恐此人素日外面雖然吃齋念佛,或者一時把持不定,一念之差,害人性命,或忤逆父毋,忘了根本;或淫人妻女,壞人名節,其惡過重,就是平日有些小小靈光,陡然大惡包身,就如『杯水車薪』一般,那裡抵得住!所以登時把靈光消盡,虎才吃了。不知此人除了吃齋念佛,別的行為若何?」

林之洋道:「這人諸般都好,就只忤逆父母,聞得還有甚麼『桑間月下』之事。除了這兩樣,總是吃齋行善,並無惡處。」

多九公道:「『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此人既忤逆父母,又有『桑間月下』損人名節之事,乃罪之魁,惡之首。就讓吃齋念佛,又有何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1/03/13

很不同的見解 {#icono0_3},不過我覺得冠狀病毒厲害過吸血殭屍.

吸血殭屍咬頸後才傳染一人,冠狀病毒可以一次過傳染幾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