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歐洲難局

2019/05/28 08:21:48 網誌分類: 經濟
28 May

美國昨日係陣亡將士紀念日,美股休市。

近日國際上較搶人眼球的大事,除了中美貿易戰之外,就係英國首相文翠珊上週五含淚表示因為盡了一切力量,都未能帶領英國脫歐,感到遺憾,宣佈於67日辭去保守黨領袖,並將在7月辭去首相一職。

有分析指出,文翠珊撐不下去而離場,是遲早都要發生的。英國上任首相卡梅倫(由於他搞出了一個英國脫歐風波,他的名字已鮮有人提及)把脫歐這樣一件異常複雜、深遠地影響英國經濟及政治前途的事情,輕輕鬆鬆地交給英國公民去投票,結果就搞出一個大頭佛。文翠珊在脫歐公投後接任,三年以來,在歐盟和英國議會之間奔波遊走、四處救火,但倫敦的政要卻毫不領情。文翠珊三度與歐盟傾出的脫歐建議,都被國內的保守勢力推翻,令到脫歐原地踏步。

要留意的是,文翠珊的下台,不但不代表這樣脫歐鬧劇結束,反而引發英國內部的首相爭奪戰,前倫敦市長保守黨的約翰遜已經表示,將會爭取這個大位,更令人擔心的是英國硬脫歐的機會猛增。正如英國的《經濟學人雜誌》指出,「文翠珊走到路的盡頭,最終留下的是一個比她接任的時候更分裂、更無助、更無所往前的英國。」

英國硬脫歐,除了對英國,對整個歐洲以至全球的經濟及政治也會造成衝擊,而情況更加複雜的是,歐洲正進行議會選舉,526日晚進入點票階段。初步選舉結果顯示,之前主導歐盟政治的主流建制派黨派,在歐盟大國如德國與法國的席位大降。中間偏右的建制派歐洲人民黨預計贏得178席,仍是最大黨團,但所得議席數目比上屆大減43席。在法國,主張反移民及反穆斯林的極右派勒龐(Marine Le Pen)領導的國民聯盟贏得最多選票,壓過總統馬克龍的中間派政黨。

歐盟第一大國德國則是以關注環保與社會福利、主張為移民提供保障的左派政黨綠黨(Green Party)在此次選舉異軍突起,拿下22%的選票,比上屆席位增長了一倍。但是,現任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建制派,中間偏右政黨基督教民主黨(CDU)在此次選舉失利,是默克爾執政以來最差的得票率,只有27%,比上次選舉下降了8%。歐洲的建制派失利,極右派和民粹派抬頭,混亂將成為歐洲政治舞台的常態,勢必波及全球的投資市場。

至於中美貿易談判的最新發展,似乎向壞多過向好。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訪問日本時出席記者會時表示,美國仍未準備與中國簽證協議,但又補充兩國在未來的日子會有一個「非常偉大的」貿易協議。然而,中方的態度越見強硬,除了表示美國要與中國繼續磋商的話,先要改正「錯誤的行為」,上週日,《新華社》更進一步直指「美國發動對華貿易戰的背後,是試圖侵犯中國經濟主權,逼迫中國損害自身核心利益」。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日前表示,「在一定程度上,加徵關稅會導致企業經營成本增加、競爭力下降和訂單減少,但目前看影響總體上是可控的。」他援引數據稱,對美約2000億美元出口商品佔2018年中國對美出口額的41.8%,但只佔中國對外總出口額的8%;在受到約2,000億美元加徵關稅影響的企業中,外資企業數量約佔50%,其中很多外資企業是美國企業,這些美國企業的產品很大部分的市場是美國。

瑞銀的亞太區投資官Min-Lan Tan則認為,到目美為止,在中美貿易戰的衝擊下,美國經濟依然比較強勁,而中國經濟還算穩定,估計要到中美兩國在經濟上要感受到難以忍受的痛楚,才會形成誘因去加快解達成貿易協議,她估計起碼要到今年年底,中美才有機會會達成協議。

陸羽仁

回應 (16)
我要發表
星爸爸
星爸爸 2019/05/29 09:16:39 回覆
@...

同意,幾界最高明系佢

2019/05/28 23:17:01 回覆

回頭睇,都係689高明,做一屆都夠光宗耀祖

既然有個『好打得』(579+1/777),就留俾佢哽豬頭骨…

2019/05/28 23:12:55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下跌幅度係咪同幾多人上街成正比? {#icons_cat10}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5/28 18:00:17kaka: 6月可能跌到你唔信........ {#iconb_6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5/28 18:48:14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 救我 ..... {#iconb_67}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5/28 18:00:17 回覆

kaka: 6月可能跌到你唔信........ {#iconb_67}

2019/05/28 17:05:23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受教了。6月絕唔絕呢 {#icons_dog1}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5/28 16:22:31 回覆

叮噹....全日大市1舊, 成交1266億, 波幅260點. 收27390..... {#iconb_62}

kaka: 5月有2舊彈, 都唔太差了......

2019/05/28 15:41:13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今日反彈都有點受阻,200點都彈唔到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5/28 15:10:35 回覆

話事話, 條霉輪契弟去咗邊? {#icons_dog3}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5/28 15:00:25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依家受制於侵侵 ..... {#icons_dog9}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5/28 13:59:22 回覆

大戶兄: 后抽是必須的, 重點是后抽如受制, 必大插.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5/28 13:37:50 回覆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5/28 12:45:29 回覆

{#iconb_62}

2019/05/28 13:10:52 回覆

各位早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19/05/28 11:24:49 回覆

將軍  早

大家  好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5/28 09:46:51 回覆

后抽吧...... {#iconb_56}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