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內地糧食的困憂

2019/05/29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29 May
          曾經有一段時間,內地人最關注的是股價和房價;現在更多人關心的是就業率和糧食價格。只要到內地新聞平台看看,就知道內地雞、牛、豬和海鮮早已不停漲價,水果價格一年內更上升一倍多,有網民調侃地說:「現在吃個蘋果都捨不得削皮!」

          不少經濟分析員強調,美國增加中國貨品關稅,最終受害的是美國消費者。可是換個角度看,中國減少由美國入口農產品,受害者未必盡是美國農民,中國糧食供應的壓力也會增加。事實上,非洲豬瘟和草地貪夜蛾已損害到肉食和農產品供應。地方政府愈調控糧價和清查糧倉儲備,愈有更多糧食被囤積的消息傳出。由於內地調控主要糧食價格,即使有國家津貼,八億農民的收入都沒有因為糧價上升而受惠,相反糧價升幅長期跑輸通漲,減弱人民投身農業的積極性,影響農產品供應。

          特朗普就是看準中國重視糧食問題,十四億人的溫飽是國家穩定的基石,於是趁豬瘟和蟲災肆虐而落井下石。另外,他運用貿易戰促使投資者撤資,令主要城市的就業情況更加險峻。上年內地還強調「農村創業」,今年已變成「穩增長」和「保就業」。貿易戰明顯是七傷拳,中美難以取得彼此都滿意的成果。就算日後中國醫好「內傷」,被美國背後插一刀的仇,又容易泯滅嗎?

        張慧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M
M 2019/05/30 21:35:44 回覆

good point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