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叔的寄語

2019/05/29 11:46:27 網誌分類: 生活點滴
29 May

  人稱「四叔」、年屆九十一歲高齡的恆基地產主席李兆基退休了。

  四叔以一千元闖港起家,創造了今天5,500億元的王國,這樣的傳奇故事在上一代富豪中多的是,可是我們這一代要再複製這樣的傳奇卻是不容易。

  四叔寄語年輕人與其憂慮買不起樓倒不如學懂理財,以錢賺錢,做生意要以小博大,那才是致富之道。

  四叔對年輕人有四點提議:一、要刻苦耐勞,勤奮勉力,「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二、男最怕入錯行,女最怕嫁錯郎,要選擇有前景的行業;三、經濟未定,不宜早婚,因太早結婚就有家庭負擔,要養兒育女又要供書教學,難有餘錢創業;四、要努力儲「第一桶金」,要懂得「錢賺錢」。他解釋,例如由20歲起,以1萬元本金計,每月有2%的利潤,每年複利計50年後就會變成4.68億元,所以有「本」最重要。

  對於第一點,那是最基本的要求,第四點才是最值得深入去研究的。

  「以錢賺錢」、「以小博大」,正是我一向的目標,至於「由20歲起,以1萬元起步,每月有2%的利潤,每年複利計50年後就會變成4.68億元」,這是複利的魔力,肯下功夫,亦非沒有可能。

  以勞力賺錢,再希望儲錢買樓,永遠是達不到目標的。因為收入固定,縱使年年加薪,也未必跟得上樓價的升幅,因此要以儲錢的方法去達到買樓的目標,根本是沒有可能的。可是,如果學懂投資之道,先「以小博大」,有了「本」之後再「以錢賺錢」那就非沒有可能了。

  今天的股市,每天動輒升跌數百點,而炒作恆指的牛熊證,少至數百元的資金也可入市,而要在牛熊證之上每天博取5%的利潤只要做得好真的是非沒有可能。而且,以小量資金博牛熊證,輸則有限,如果博中的話,每次的利潤何止5%那麼小?利潤少則幾十巴仙,多則數以倍計,甚至數以十倍計。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要在牛熊證之上賺錢,當然要下一番功夫學習,控制住風險,每天一大早看著市場的市況作決定,以小量資金,例如數百元至一千元入市,大跌就等機會買牛證,大升就等機會買熊證,沒有太大的變動就忍手,輸與贏盡量即日計數,再配上一套買賣的策略,一開二、二開四的方式慢慢按部就班地炒上去,那就輸則有限,若然由此儲了「第一桶金」,有了「本」,那就有機會「由小變大」,一路「滾」上去了!

  所以我經常鼓勵朋友們研究牛熊證的炒作法。

  

回應 (4)
我要發表
易明
易明 2019/05/30 09:54:34 回覆
@美麗的黃昏...

我不知道妳對牛熊證的認識深不深,而妳的炒作方式亦未必與我的策略一樣。

妳不妨以我的炒作方式作紙上談兵式的練習,觀察一段時間,看看行不行得通,這樣做損失的只是小量時間而已。

美麗的黃昏
美麗的黃昏 2019/05/30 04:06:06 回覆

一路「滾」下去最後一根稻草投降輸了幾十萬

易明
易明 2019/05/29 14:59:11 回覆
@me...

是的,資金大了,投資或許也增大了,風險自然也增加了。只是,如果資金是由很小滾出來的,縱使日後做錯了可能出現巨額的損失,可是細心一想,原本起初的資金只是低於一千,那麼,就算輸光了,也只是一千元而已,無傷大雅。

就以今天為例,恆指低開之後曾經下跌逾兩百點,恆指牛證68277曾經低見0.015元,有膽博買入4萬股只是600元,輸光也只是600元,可是隨後恆指跌幅收窄,其股價曾經高見0.036元,假設於0.03元獲利沽出已經有1倍的利潤,600元變成了1,200元,明天再將此1,200元一分為二,再等候機會再出擊,如此類推。

當然,若然今早恆指因為利好消息而大漲數百點,那就要掉轉頭等機會買熊證了。

這就是我心中的策略,輸則有限,滾上去的利潤就難料了!

me
me 2019/05/29 13:18:34 回覆

(一路「滾」上去)說來容易 。本金累積到一個自覺大的金額之後,是很難忍受赢缩輸谷的(心魔)!

user

最新回應

傑西
傑西 2024/04/25

幾年前我老公割了腳上一粒大大的瘡,因為割口太深,加上老公沒有護理,導致傷口一直不能痊癒,後來淘了一支膏,他每天也塗,過了兩個月,傷口終於沒有了。

易明
易明 2024/04/25
@傑西...

那當然!

傑西
傑西 2024/04/24
@易明...

又不一定吧,看命運及縁份吧

易明
易明 2024/04/24
@傑西...

能夠結婚已經是一種幸福了,可惜年年仍然有那麼多離異的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