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福音書

2019/05/29 13:21:52 網誌分類: 耶穌在印度
29 May

四福音書

福音書這個詞出自希臘文“evangelien" ,意即“福音”。在基督教運用這個概念表示耶穌的使命之前,它就早已存在於文學作品之中。那時,羅馬帝國皇帝奧古斯就被稱作“世界救星" ,他的誕辰被稱作“福音日”。

《新約》包括四部福音書,即《馬可福音》、《馬太福音》《路加福音》和《約翰福音》 。這四部福音書是在編寫聖徒錄之前,從各個早期基督教教團內使用的大量福音書中任意挑選出來的,所有選出來的篇章都被秘密定名。後來,其中大部分被毀,但是保存至今的篇章對“拿撒勒的耶穌”這個人物所作的描寫含糊不清。各個教派眾說紛雲,早期基督教的社團有外裂成許多小派別和爆發基督教內部的信仰戰爭的危險。羅馬人阿米亞努斯.馬賽利努斯在描繪這種局勢時寫道:“野獸在瘋狂廝殺時,也不會像有些基督教徒那樣敵視自己的教友。”連教父亞歷山大的克萊門在有關各種教學內容的激烈爭論中也看到了傳播信仰的最大障礙。公元二世紀,持批評態度的塞爾索寫道,只有“基督教徒”這個詞才能聯絡派別,面對著這些論述耶穌的生平和言行的截然不同的著作,新教派的幾位頭面人物必須從必然導致各個敵對教團徹底崩潰的混亂中找到一條出路,只有當人們決定將各種篩選出來的、互不矛盾的福音書確定下來,和解才有可能。公元140年前後,教父帕皮亞斯曾做過這樣的嘗試,但是由於各個教團反對,嘗試失敗了。公元二世紀末,伊里奈烏②禀承神旨,將今天仍流行的《四福音書》列入聖徒錄,因為他提出了一個真實性的標準,那就是這四部福音書均分別出自耶穌的一個弟子之手。誠然,這在當時不是完全沒有問題的,過去和現在均無法査清,這些福音書究竟何時和怎樣產生的,因為我們現在既沒有一份原稿,也沒有關於原稿的史料,甚至連大概日期也無法確定下來。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馬可福音》可能在公元70年之前不久成書,《馬太福音》最早產生於公元70年之後不久,《路加福音》可能產生於公元75至80年間,其他福音書約在公元100年時成書。 《約翰福音》甚至是在公元二世紀頭10年間才問世。如果耶穌於公元30年前後被處極刑的話,那麼直到第一批關於耶穌存在的史料問世至少經過了兩到三代人。我們暫且不談保羅書信的真實性,關於這一點,需要加以特別研究。

以馬太和路加命名的福音書的大部份內容出自 《馬可福音》。由此可知,《馬可福音》一定是在《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之前成書。而且, 《馬可福音》中有幾段故事沒有收進《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 ,後兩部福音書各自補充了其它故事,互不統一或者文本不同。鑑於這種情況,人們便猜測,兩部較晚的福音書的作者採用了一種“原始馬可福音”為素材,後來才在此基礎上形成了這兩部福音書。很多神學家都讚同存在一部原始經文的猜想。但是,神學家京特、博恩卡姆卻認為:“虛構一部原始馬可福音的嘗試是徒勞的。”

《馬可福音》顯然包含了一個關於耶穌救世說的秘密。這部福音書載,耶穌不允許宣布他就是救世主,他甚至堅決不讓他的門徒有這種想法(參見《馬可福音》 8, 30)。

《馬太福音》將耶穌說成是猶太教的創始人和由先知所宣告的救世主。福音書的作者想將耶穌描寫成以世人形像出現的神,這一點早就成了神學界的普通常識。此外, 《馬太福音》的作者畢竟不是歷史學家。他們既不想寫歷史,又不想寫耶穌的傳記。

《路加福音》的作者在描繪耶穌的生平時,肯定吸收了有關歷史事件的素材。儘管如此,尚未形成連貫的傳記,並且這部傳記也沒有以編年史為基礎,因為作者根本沒有掌握撰寫傳記的材料,早期基督教教團沒有這樣的資料。那時,出於宗教上的考慮,歷史人物耶穌的形像已退居次要地位《路加福音》不包含猶太教的教義,它採用希臘文體,主要對像是希臘人和羅馬人。耶穌在這裡已不是一個民族的救星,而是世界的救星。

在這一點上, 《路加福音》與《馬討福音和"《馬太福音》大相徑庭。後兩部福音書沒有提到耶穌要求他的門徒留在耶路撒冷。與此恰恰相反, 《路加福音》第24章載:“ …… 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力。”(《路加福音》24, 49)

以路加命名的《使徒行傳》再次強調指出,耶穌的門徒們留在耶路撒冷。作者試圖表明,基督教發祥於耶路撒冷,然而事實上,當時在其他地方已經出現了基督教教團。就這樣,作者虛構了聖靈降臨的奇蹟,以此“證明",耶路撒冷宣布,在巴勒斯坦以外,也存在基督教教團。《使徒行傳》寫道,“神”的奇蹟使門徒們突然具備了“講外國語”的天賦。這樣,就以最簡單的辦法排除了擔心可能出現理解困難的心理。

所謂《約翰福音》無疑在所有描繪耶穌生平的經典中成書最晚。大約在公元二世紀中葉,早期基督教經典第一次提到《約翰福音》的存在。從英國史學家格倫費爾發現的希臘語文稿中的幾行字可以推測出它最早產生於一世紀初葉。更確切地說,這是一部哲學著作。它是對前三部福音書的補充。教父伊里奈烏認為,耶穌的得意門徒約翰是該福音書的作者。這種論調肯定站不住腳,因為加利利的一個普通漁夫不可能像這部福音書的作者那樣,在神學、哲學和希臘語的表達等方面受過如此全面的教育。《約翰福音》收錄的所有關於耶穌的生平的可靠記載都貫穿著他本人創立的宗教哲學思想。由於這一原因以及由於撰寫《約翰福音》距離耶穌受極刑起碼相隔80年之久,因此在研究耶穌的生平時,根本不能以《約翰福音》為依據。

在近代,所謂《箴言錄》幾乎在所有基督教文獻中起著重要作用。魯道夫·布爾特曼認為,這些箴言錄產生在巴勒斯坦的第一個基督教教團之中,可以算作該教團最古老的傳說。但是,布爾特曼接著說: “出自那個最早的教團的那些話是否真是耶穌說的,還沒有把握確定。這個教團也可能是在一個較為複雜的歷史進程中產生的。 ”他又說: “口頭傳說收集了主的話,並加以修改和補充。此外,其他箴言也被收集進去,而且其中有些話被說成是耶穌親口說的。”

歷史學家目前能夠寫出彼拉多或者希律王的幾乎全部生平-----這些人物之所以引起人們的興趣,因為從最廣的意義上說,他們都與耶穌有關係。有關其他同時代人和更早的大人物的生卒年月的資料完整無缺。但是,有關耶鰥從1至30歲的這段時間,卻只有幾行無關緊要的記載,而且評註很少,其文獻的可靠程度也令人懷疑。蒂賓根的新約全書研究學者恩斯特·克澤曼總結了研究耶穌的生平所取得的成果:“ 《新約全書》中有關耶穌的章節,絕大部分不可靠。”  “只有耶穌在山上對門徒的訓言,以及他與法利賽人辯論教義時說的幾句話才是歷史上的耶穌本人講的,大量的比喻和所有零散的材料很可能與歷史事實有關。” ①哪些耶穌箴言是否確實具有歷史的真實性,這是聖經疏注家們爭論的問題。宗教史學家約阿希姆·耶雷米亞斯在他的著作《未發表的耶穌箴言》一書中只提到21句由耶穌親口說過的話,持批評態度的神學家布爾特曼認為, “我們已無法弄清楚耶穌的特點以及他的性格和生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