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香川縣骨付鳥

2019/05/30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30 May
          香川縣向來以讚岐烏冬最著名,也是我其中最愛的當地美食,此外,我還喜歡這裏的另一名物「骨付鳥」。

          驟聽名字,像有點怪怪的,其實在日語裏,「鳥」可解作雞的意思,「骨付鳥」,說到底就是連骨的雞腿肉,即是香港經常有機會吃到的「雞髀」。

          日本人傳統上較少會吃連骨的雞肉,當然更沒有如香港般的原隻白切雞、豉油雞等端上桌,但在香川縣,卻幾乎每家居酒屋都會售賣骨付鳥。究其淵源,原來出現在六十多年前。一九五三年,香川縣丸龜市一家名為「一鶴」的居酒屋,老闆近藤及其妻子兩人因看了一齣荷里活電影,受到電影中外國演員大啖大啖吃連骨烤雞啟發,於是在店子的菜單中設計了「骨付鳥」這道菜式,以鹽、胡椒及蒜做醃料,並以刀𠝹開雞腿,將雞腿肉放平來烤,因為帶着鹽和蒜香,口味濃厚,雞皮又烤得脆脆,在居酒屋佐酒來吃,確是相當暢快。

          骨付鳥因發源在丸龜市,當地人便以骨付鳥作為在地的旅遊招徠,笑言香川縣既然稱作烏冬縣,丸龜市也不妨稱為骨付鳥市。當然,骨付鳥如今在日本各地都能吃到,連骨雞翼及雞槌也常見,惟到香川縣還是不能錯過這元祖美食。有些店子更會列明其骨付鳥是選用帶有嚼勁的土雞,或是以口感香軟嫩滑的幼雞(若雞)來炮製,口味各異卻一樣味美。我這次也在高松市的小居酒屋吃過骨付鳥,至今回味不已。

          還記得早幾年,我在高松市買來一份「丸龜名物—骨付鳥便當」,飯面有一隻骨付鳥,吃前需要蓋好便當盒,拉一拉盒外的繩子,附設的裝置就會瞬間發熱,令本來凍冰冰的骨付鳥便當變得熱騰騰了。當然啦,要吃骨付鳥還是上居酒屋吃現烤的味道最好,齒頰留香。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