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聞主播辯論

2019/05/30 04:13:08 網誌分類: 經濟
30 May
          最近中美貿易戰發生小插曲,美國霍士電視台的女主播Trish Regan(下稱TR)約定中央電視台駐美女主播劉欣,在美國時間5月30日周四就貿易戰問題辯論。

          事源TR在電視媒體上指責中國偷竊了美國的知識產權,更三次責怪中國從美國「偷走」了數十億美元,美國應以貿易戰手段降服中國。劉欣在電視上不慍不火地逐一反駁,隔空對質之餘,TR也約定雙方在霍士直播節目上辯論。

         霍士新聞台被特朗普欽點為「御用」頻道,其立場與美國官方相近。從新聞片段見到,TR指桑罵槐及不客氣地指責中國偷竊。若看TR過去的言論,加上其霍士背景,對中國不友善是可以預見。看着TR自大的嘴臉,及其咄咄逼人的態度,有說不出的厭惡;相比劉欣以溫柔語氣,有禮得體地回應;先不論其論點,只憑談吐令人感覺舒服,她的還擊確實出了口烏氣。

          據資料,劉欣是1993年在南京大學外語系畢業,並曾在國際英語辯論比賽中獲獎。她長期在美國做主播工作,帶着一口美式英語口音,在美國現場辯論,應該難不到她;當然TR也不是省油的燈,並且有主場之利。希望劉欣能本着平常心,沉着應戰。

          平心而論,中國在這二十年間有這麼多學生到美國留學,回國後繼續以所學知識做出科研貢獻,為日後發展打好基礎,累積成今天的科技實力。中國正以平台基礎再研發出新的5G科研成果,所謂「學無前後,達者為先,美國不能用「偷竊」形容中國。

          若按TR的論點,二戰後美國大批取走納粹德國科研人員的研究成果,又是否偷竊?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