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自然醫學在香港急速發展 Dr Yan吳純甄博士積極推動醫學科研

2019/05/30 11:10:57 網誌分類: 生活
30 May

從非主流醫療方式到主流


說起自然醫學,先不說中醫學,在香港確實起步落後於其他很多先進國家。起源於19世紀歐洲的非主流醫療方式,自然醫學把人體視為一個整體,相信人體存在生命力,有自癒的能力。它希望能利用自然界存在的物質和人的主觀能動性來預防和治療疾病,鼓勵人們或病患盡可能減少外科手術與服用化學藥物,使用自然、不具侵犯的治療方式,來改善病況、促進痊癒及保持健康。

加拿大註冊的創新科研醫學博士 Dr. Yan (吳純甄)指出:「​我們在自然醫學理念抱著堅持,運用創新整體醫學技術,用自然醫學技術去拯救生命以及傳承健康,運用創新整體醫學技術及專用儀器為病者的身體進行無創、無痛、無藥的治療幫助到很多椎間盤或脊椎的疾患的個案。」

應用於自然醫學的方法很多,最基礎的是飲食和有規律的鍛煉。自然醫學也採用許多源自傳統醫學的治療技術,如針灸、草藥、刮痧、火罐、花精、水療等,近年來傾向自然均衡的飲食治療,及吳純甄博士提出的專用儀器為病者的身體進行無創、無痛、無藥的治療,透過斷絕某些人工基因改造食品,回復身體自然平衡。

近年,愈來愈多疾病被納入「都市病」的清單,不少健康問題也漸趨年輕化,而脊骨問題就是其中一種。「港人脊椎健康每況愈下,很多人有脊骨問題而不自知,有一些則覺得,暫未有帶來太大影響而不理會,這個做法,只會令到病情更嚴重。」吳純甄博士指,自己亦曾是脊椎骨錯位的患者。「很記得在我16歲那年,一次回家途中突然感到心絞痛、暈眩,眼前一黑。我當時還以為自己有心臟病,心想命不久矣。

作為醫師,吳純甄博士希望不同的醫學可以在社會上百花齊放,才可以針對不同的疾病,得出對病人最有行的醫治方案。她亦希望立法會能早日通過自然醫學的註冊,除了保障業界,更重要的是保障市民。香港在醫療的創新方面,有很好的前景和優勢,事實上,未來亦需要更多健康管理科技方面的專業技術和人才,以應付社會對醫療方面的急切需要。

積極推動醫學科研

香港的醫療水平都很高,世界各地某些奇難雜症,往往因為當地醫院感到棘手而轉介到香港,成功的個案也為香港打下鞏固的醫療中心基礎。Dr.Yan 一直積極地推動醫學的創新發展,她認為,香港在醫學研究和教育方面都有堅實的基礎,而健康科技管理正漸漸成為世界性的潮流,在加拿大、新西蘭、澳洲、法國、德國、英國等先進歐美國家已盛行健康科技管理,很多國家的正統大學及醫院均設有健康管理部供學員修讀及實習。「相信隨着慢性病逐漸氾濫,以及更多人關注健康的環境影響下,就如中醫一樣,健康科技管理將慢慢受到社會關注和重視,開設香港第一個健康管理科技課程,我更希望得以推動醫學的創新發展,希望政府未來會加強相關的教育,因為香港極有條件成為世界級醫療樞紐。」

肩負社會責任 傳承獨門醫術

當經濟及知識條件日趨發達的香港,除了公立醫院急政室求診人數數目之多,令醫療體系承受極大負荷。而香港多數人對健康的期待已不僅止於「治病」,「預防疾病、追求健康」已是不可抗的趨勢,這正是健康科技管理師著力的範疇。

吳純甄博士見到,自己的病人愈來愈多,發現再多的時間,只得一雙手,實在不夠用。「我相信,未來隨着人口老化的問題,對健康管理科技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因此衍生出想開班授徒的想法,既然這項技術可以幫到人,我覺得就應該薪火相傳,這是我的社會責任。」

於2016年,吳純甄博士與香港科技大學籌辦一個健康管理科技課程,希望把18年來的醫學科技研究成果和獨門醫學技術傳給新一代健康專業人材,培訓新力軍,讓更多人受惠,令未來的社會更美好將來,為創新自然醫學在香港急速發展出一分力。

學員們來自各行各業,包括:醫生、中醫博士、大學教授、醫療集團醫務總監及專業人員、資深物理治療師、教育界校長、機構商層人員、醫學會會長、大專院校院長、心理學博士、自然醫學醫生、不同領域的企業家、健康品牌的創辦人、傳媒公司董事、健康企業董事、傳媒編輯、音樂演奏家、紀律部隊、註冊護士等等。集思廣益拋磚引玉進行個案研究、探討和分析,互相經歷一個教學相長的寶貴過程,彼此都得到非常豐富的健康價值。相信課程定能充分提升各學員的健康及養生意識,建構良好的生活習慣,達到健康幸福平衡和諧的美滿人生。

查詢有關各骨骼健康問題,歡迎聯絡: Dr Yan 吳純甄博士 電話:2588 1388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