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记者手记:美国生了什么病 “铁锈带” 民众有话说

2019/05/30 22:33:35 網誌分類: 其他
30 May

记者手记:美国生了什么病 “铁锈带”民众有话说

2019-05-30 21:27: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美国哈里斯堡5月30日电 记者手记:美国生了什么病 “铁锈带” 民众有话说

  新华社记者刘阳 邓仙来

  29日傍晚,滂沱大雨浇在美国 “铁锈带” 腹地宾夕法尼亚州哈里斯堡,努力掩盖着坑洼道路和墙壁斑驳的房屋所透出的衰落景象。

  记者抵达哈里斯堡市中心时,街上没有多少人。一家二手书店里,十几个人全神贯注地盯着墙上的电视屏幕。他们当中有中年白人,也有青年黑人,还有阿拉伯裔女性。这些人穿着朴素,典型 “铁锈带” 工薪阶层的打扮。

  这里,主题为 “美国的资本主义制度出了什么问题” 的学习会正在进行。主讲人查克·巴龙,60岁左右,是美国民主社会主义协会(民社协会)哈里斯堡分支成员。在投影展示中,他用近30张图表说明,美国贫富差距连年拉大,绝大多数美国民众没有享受到发展红利,是美国现行制度暴露出的最大问题。

  巴龙说,按照《福布斯》杂志的统计,2018年美国最富有400人的身家总值达2.9万亿美元,比2017年上涨2000亿美元。几十年来,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这一现状背后的制度原因在于,在超富阶层的影响下,近几十年来历届美国政府所采取的政策利于工薪阶层的少,益于资本家的多。

  巴龙说,对超富阶层和大企业减免税费、削减社会福利、提升教育成本等举措,巩固了超富阶层的财富,却也让工薪阶层民众向上流动的渠道变窄,“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没有替普通民众办事” 。

  巴龙的讲解引发了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他们纷纷结合自身经历,列举企业为追求更大利润而对员工进行压榨。“强行要求大伙儿加班。” 一位中年大叔说。“会增加监工监督工作。” 一个小伙儿补充道。

  对于美国社会制度的质疑,并不限于这些挤在二手书店里的人。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反思,像民社协会这样的团体近年来迅速发展。据统计,2016年民社协会拥有6000多名成员,如今已增长至约6万人,在全美拥有近200个分支,其中不少分支经常组织学习会等活动。

  不仅普通民众对贫富差距拉大表现出越来越多的愤怒和不满,富人群体中也有人开始发声,指出美国发展方向 “不可持续” 。

  桥水公司总裁雷·戴利奥近期在一篇题为《为什么资本主义需要修理,以及应如何修理》的长文中说,许多年来,资本主义的发展不符合大多数美国人的利益,因为这一制度让富人向上 “螺旋” 、让穷人向下 “螺旋” 。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在今年给投资人的信中表示:“美国梦对许多人来说在逐渐褪色……太多人的社会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这种普遍存在于美国各个阶层的情绪已经对美国政治产生影响。

  去年中期选举中,有明显社会主义倾向的民主党人亚历山德里娅·奥卡西奥-科尔特斯在纽约一战成名,当时年仅28岁的她成为美国史上最年轻的女性联邦众议员;在今年2月举行的芝加哥市政府选举中,两名民社协会会员当选市政厅成员;宣布角逐2020年总统选举的多名民主党人提出社会主义政策……

  29日晚,哈里斯堡二手书店的学习会互动热烈,活动持续约两个半小时,直到书店工作人员不得不以打烊为由打断讨论。大家清理房间、准备离开时,巴龙不忘提醒:“欢迎6月来听第二课,什么是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 张樵苏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9-05/30/c_1124564532.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