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肇慶可發展港人養老

2019/05/31 05:12:56 網誌分類: 經濟
31 May
          去年有逾六千名長者在輪候資助院舍宿位期間逝世,本港安老服務問題之嚴重程度可想而知。筆者早前指出,在解決港人安老、養老問題,不妨打打大灣區主意,其中肇慶市政府已有計劃撥出地方,打造一個完全適合港人生活習慣的「香港城」,如果特區政府能在政策上加以配合,順勢在當地發展港人北上養老服務,應可事半功倍。

          肇慶總面積約一點五萬平方公里(相當於約十四個香港),是大灣區九市內面積最大,但土地開發率卻是區內最低,只有百分之六點五,即有大量土地資源可供運用。

          筆者兩年前曾隨代表團到肇慶考察過,發覺當地最大優勢就是「後發」,不論在基建或其他社區配套,都可以作出完善規劃,採用最先進的技術來打造。就連地底設施,也是採用鋼筋水泥建造的大型綜合管廊來鋪設,每段管廊約有三米高、八米闊,用石屎牆間成左、中、右三條通道,分別作為綜合倉道、燃氣倉道和電力倉道,每條倉道都有足夠空間,讓工作人員活動自如,以後就算有甚麼添置、維修和保養工程,都可以在一個鬆動、安全環境下進行。

          類似的先進理念,亦可以運用在安老設施建設方面,為長者打造舒適生活環境。肇慶古稱端州,是全國著名歷史文化名城,擁有濃郁文化氛圍,加上山青水秀,民風淳樸,很適合長者安居。

          早於十多年前,香港伸手助人協會已在肇慶營辦護老頤養院,院內環境和服務皆優,並設有政府資助買位,曾吸引不少港人入住。但近年入住率卻有逐漸下降趨勢,主要是兩大原因:一是兩地交通始終有點隔涉,親友前往探訪感到不便,住院長者疏見親人心掛掛;二是醫療服務未能銜接,老人家回港覆診怕舟車勞頓。

          然而,肇慶直達香港的高鐵,將於今年七月初開通,預計車程只需一小時左右,相信可以解決肇港兩地交通不便問題。至於醫療服務方面,現時在大灣區內只有深圳港大醫院,可以使用香港長者醫療券,如果肇慶「香港城」內,也有一間港式醫院可接受長者醫療券,甚至讓長者享有在港相同醫療福利,相信會大受歡迎。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