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失道寡助信譽掃地 中國得道多助自強不息

2019/05/31 09:11:28 網誌分類: 經濟
31 May

5月9日,美國政府宣佈對從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清單商品加征的關稅稅率由10%提高到25%,接著又揚言繼續將對華剩餘的3250億美元商品加征25%關稅。15日,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肆意宣佈美國企業不得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企業所生產的電信設備,濫用國家力量蓄意抹黑和打壓中國相關企業。但是美國的陰謀不會得逞,因為美國的單方行為不但針對中國,對全球經濟都產生了不可估量的影響,世界各國正在因美國的瘋狂行為引起的經濟波動而同仇敵愾,美國必將失道寡助。而中國向來奉行平等友好、合作共贏的經濟政策,“一帶一路”更是幫助多個國家發展了經濟,中國的對外政策得到了世界各國的擁護和認可,必將是得道多助。

美國多行不義必自斃

美國的唯我獨尊當然不止於對中國。本屆美國政府上臺以來,“美國優先”的口號一直掛在嘴邊,就連盟友也在其打擊對象之列,遑論其他。美國肆意揮動關稅大棒,打擊主要貿易夥伴;把自身發展問題歸咎為美國在國際社會“付出太多,收穫太少”,把自己打扮成“受害者”;將自身利益淩駕於國際公約之上,任意“退群”;到處“秀肌肉”,在敘利亞、波斯灣和委內瑞拉進行軍事干預,或以軍事干預相威脅……

中國有句俗語,“強按牛頭不喝水”。美國唯我獨尊,高高在上,招致的結果就是外交上四面生怨、盟友離心,貿易戰中傷敵一千、自損一千,軟實力極度流失、信譽狂跌。長此以往,美國必將自食惡果——多行不義必自斃。

中國勵精圖治終自強

新中國70年的勵精圖治,實現了世界近代史以來第一個通過和平發展方式強大起來的大國崛起。中國現在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擁有全球最完整的產業體系、巨大的國內市場和創新能力,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連續多年超過30%,是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最重要保障。對外採取平等友好、合作共贏的經濟政策,得到了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歡迎與支持,在國際舞臺上發揮著無可替代的作用。無論是中美建交40多年來,還是中國加入WTO的中美雙邊協議簽訂13年來,著眼共贏都是雙方共同認可的價值原則。互利共贏、互諒互讓、求同存異、以誠相見,這些都是被歷史檢驗過的重要準則。中國一貫奉行的這一外交政策,必會得道多助,贏得世界多國的認可與支持,加之中國人民的勤勞和智慧,中國必將自強不息。

國際社會主張維護多邊貿易

對於美方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國際社會批評多多。德國總理默克爾此前表示:“我們應當為多邊主義而奮鬥,反對那些覺得自己可以單獨解決問題的人。”歐盟常駐世貿組織代表馬克·範霍伊克倫表示,美國採取的一系列保護主義措施不僅影響世貿組織成員,也對全球增長預期產生消極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佈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顯示,貿易政策不確定性的增加以及貿易緊張局勢的升級和報復措施,將削弱全球商業投資,破壞供應鏈,減緩生產率增長,導致企業盈利前景不明朗,並進一步抑制經濟增長。可見,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既是中國的主張,也是國際社會的主流願望。

國際貿易是互利的市場行為,不是零和遊戲。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不是角鬥,而是磋商。美國政府將加征關稅視為“利劍”,殊不知那是把雙刃劍。貿易戰既不“容易贏”,也不可能“發橫財”。希望美國不要因自己的蠅頭小利坑害他國利益信譽掃地,而要同中國一起,從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大局出發,從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遵循國際之間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則,堅持求同存異、聚同化異,發揮大國的責任擔當,與世界各國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