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甚麼要變老?

2019/06/01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01 Jun
          有讀者問我:「Daisy,你的新書《長大了才明白的二三事》適合甚麼年紀看?」成長是不分年齡的,有些人八十歲仍然很幼稚,也有小學生很懂事。這本書不分年齡,就是寫給有慧根的人。

          老不一定成熟,就如年少不等於無知。如果年紀大了,心智卻沒有同步成長,這輩子就如同沒有活過一樣。日本有一群老人專門打家劫舍,以便可以坐監,免費食宿還有康樂活動。BBC報道,東京附近的府中市監獄,多達三分之一的犯人是六十歲以上。為此監獄還得安裝扶手、適合老人的特殊廁所等等,似老人院多過監獄。一九九七年,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犯罪率佔整體百分之五,二十年後居然升到兩成以上。一個六十二歲的男人偷了一輛單車,然後直接踏着它去警局自首。日本對小罪行都會嚴懲,所以治安那麼好,這個男人「如願以償」入獄,放監後他又持刀打劫女生以便可以再次坐監。

          同樣在日本,二百多位退休長者由二○一一年起自願到福島清除核輻射。一位老人說:「我今年七十二歲,一般情況下我大概可以多活十三至十五年。即使我受輻射影響,癌症也需要二、三十年才會形成。」他們甘願作出犧牲,為年輕一代換取安全的環境。沒有人要求他們這般付出,而最值得尊敬的就是即使沒有這樣做的必要,卻仍「選擇」這樣做,對自己完全沒有好處,只為別人好。做人可以這樣放得開,真是有福。再來看看那些犯法以求入獄的老人,貧窮折磨人是真的,孤獨折磨人也是真的,但六十二歲根本談不上老,真的只有偷竊坐監這條路嗎?所謂「成熟」的其中一點,就是不會封閉自己的可能性,連試都未試過其他辦法,就頑固地認定世界「必然」是這樣的,不可能有第二條路了,非要用這個最糟糕的辦法不可。人之所以會變老,不是為了有機會變聰明嗎?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