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是與非

2019/06/01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01 Jun
          夏日將至, 不少朋友開始「操肌」 配合高蛋白飲食使自己變fit。近日見有些自命專家寫的文章, 談到高蛋白飲食的害處, 只有少數運動員需要高蛋白,而這食法又「傷腎」又不利骨質又使身體變成「酸性」,到底是真是假?

          只有健美,舉重等的「大隻」運動員才需要加強攝取蛋白質嗎?

          其實蛋白質角色甚多,不但為身體製造肌肉、骨骼、肌腱、皮膚等組織,還具有其他功能,包括營養運輸和生產酶(酵素)對於人體各生理作用非常重要。所以除了力量型運動員以外,大訓練量的耐力運動員、發育中、較年長以及其他需要積極增肌的運動員都有可能需要較高蛋白質攝取。

          提升蛋白質攝取會致肥嗎?

          我們先了解蛋白質需求。以一位六十公斤的成年男子作例,每日需要約一克/公斤體重、即約六十克蛋白質。但同一體重、中訓練量的耐力運動員則要一點二至一點四克/公斤體重,即七十二至八十四克,如一位力量運動員則要約兩克/公斤體重,即一百二十克左右。曾有文獻顯示,如果能夠單純提升膳食蛋白質而碳水化合物及脂肪不變,進行相同肌力訓練並不會增加體脂。

          高蛋白飲食會傷身嗎?

          數據顯示,如果配合適當訓練方案,長期高蛋白飲食並不會引起肝腎問題及骨質疏鬆。至於使身體變酸,更是無科學根據。

          而你不可不知,把蛋白質食物平均地分配在每日正餐及小食當中,而將當中三十克蛋白質安排睡前攝取,配合碳水化合物進食(例如火雞三文治配純蛋白補充劑), 效果更佳!

        香港營養師協會(HKDA)認可營養師,澳洲註冊營養師 潘德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