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中美貿易戰

2019/06/01 08:03:42 網誌分類: 政治
01 Jun

近些年來,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或多或少存在,但它們只能被視為“貿易摩擦”。直到2018年3月2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簽署總統備忘錄,並宣佈美國將對中國進出口價格徵收價值600億美元的關稅。2019年5月10日起,美國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增加到25%。之後,美國司法部開始調查華為,他們認為華為存在安全風險,將華為列入管制“實體名單”等措施,特朗普一紙禁令,高通禁售晶片,穀歌斷供系統,至此,中美貿易之戰愈演愈烈,談判仍在繼續。

  • 貿易摩擦的深層次原因
  • 貿易逆差

美國貿易逆差變化趨勢圖

根據中方統計,2017年我國貿易順差4208.68億美元,其中對美進口1539.43億美元(同比+14.54%),對美出口4297.55億美元(同比+11.60%),對美貿易順差2758.12億美元(同比+10.02%),占我國貿易順差總額的65.53%。

根據美方統計,2017年美國貿易逆差5684.42億美元,其中對華貿易進口5055.97億美元(同比+9.24%),對華貿易出口1303.69億美元(同比+12.61%),對華貿易逆差3752.28億美元(同比+8.12%),占比66.01%。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一直努力減少貿易逆差,所以特朗普宣佈可以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征關稅,並限制中國公司投資美國的並購,這樣達到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逆差減少的目的。但從全球價值鏈中,貿易順差反映在中國,但利益順差在美國,總體上雙方互利共贏。

據中方統計,中國貨物貿易順差的59%來自外資企業,61%來自加工貿易。中國從加工貿易中只賺取少量加工費,而美國從設計、零部件供應、行銷等環節獲益巨大。比如,在中國出口的紡織服裝、鞋帽等商品中,美國進口商和零售商獲益占到商品整體利潤的90%。

(二)中國人工智能的發展

在18年初,華為宣佈Mate10手機進入美國AT&T時,該合作由於政治原因被暫時中止。美國認為華為的手機存在安全隱患。如果這些手機在美國市場大規模推出,將會進一步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後來,許多美國電信運營商都無法獲得運營審批。

美國政府自2018年開始,以“國家資訊安全“為由聯合德國、義大利、日本等盟國圍剿華為,尤其是對華為的5G通訊建設千方百計的進行阻攔。同樣迫於政治的力量,美國多家電子產品銷售商,其中包括美國最大的電子產品銷售商百思買也徹底暫停銷售華為產品,同時穀歌公司也將安卓系統終止授權給華為公司。由此可看出中國新興技術的崛起讓美國人感到懼怕和害怕被超越,中國新興技術的發展遠遠超過了美國人預期的速度,已經威脅到美國在全球科技行業長期的壟斷、支配地位。

  • 我們應該怎麼正確看待中美貿易戰

貿易戰註定是一場“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無知舉措,產生的影響會損害中國經濟,損害美國經濟,損害全世界經濟。

(一)損害中國方面

美國上調關稅的舉措將引起中國部分物件上漲,極易形成輸入型膨脹,造成中國老百姓的生活成本上升,同時造成人民幣貶值,使中國人民的購買力下降,也勢必會造成中國出口型企業增長放緩,甚至會造成這些企業的直接虧損和倒閉。

(二)損害美國方面

美國方面,此次貿易戰對美國的股票影響巨大,各大股指均呈現下降趨勢,尤其是對美國的電子科技領域影響巨大,僅僅在過去一周的時間,美國電子科技領域就蒸發約9600億美元,而美國股票基金則流出140億美元。

(三)損害全世界方面

1、經濟全球化和各國合作共贏是不可阻擋的必然趨勢,世界兩大經濟巨頭之間的爭鬥也必然導致兩敗俱傷。對於美方來說,不但達不到遏制中國經濟發展的目的,反而會對本國經濟的發展形成阻力。

2、中美雙方的產業互補性非常強,從美出口到中國的一些商品中國沒有,而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大部分商品是美國沒有的。所以,此次貿易戰,美國也是受害者。如果美國停止對中國出口部分商品,那美國將失去一個極具實力的合作夥伴,直接造成美國農民和工人的收入,而中國的情況就不一樣了,中國可以在全球尋找新的合作夥伴,尋求新的供貨商,以中國目前的實力和在國際社會當中的公信力尋求新的合作夥伴和供貨商完全不是問題。

三、中國出口型企業如何應對

事實上,貿易戰對中國出口型企業來說不一定是壞事,貿易戰會幫助企業提高競爭力,也會刺激這些企業不斷的加強自身實力,系統性地、踏踏實實地發展電子工業。美國在科學技術上的深度、廣度,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我們還有很多欠缺的地方。此次貿易戰讓我們清醒的人士到,命運要掌握在自己手裏,要加強自身的技術實力,減少對美國市場的依賴。

華為在這點就做的很成功,迫於美國政府壓力,穀歌已暫停與華為的商業往來。緊接著,國際硬體巨頭英特爾、高通也加入封殺華為的隊伍。華為八面受敵,硬體和軟體都遭受巨大威脅。5月17日,華為海思總裁一篇《多年備胎一夜轉“正” 今後要科技自立》的文章,直接把華為概念股推向集體漲停開盤,原來,華為未雨綢繆,早在2004年就制定“備胎”計畫,負責自己晶片的設計,而除了晶片,操作系統“鴻蒙”也呼之欲出,5G水準更是做到了全球領先。

  • 全球170多個國家,服務全球運營商50強中的45家及全球1/3的人口。
  • 華為出貨量和市場份額都拿到了全球第二。

(三)華為通信設備占比28%,成為世界第一的公司

 

(四華為目前在為全球30億人提供ICT服務

(五2018年,華為的營收將超過1000億美元。

 

(六華為,2017年申請的專利高達4024個

 

四、總結

此輪貿易戰自開始之時,中國外交部就強勢發聲:“我們希望美方不要誤判形勢,不要低估中方維護自身權益的決心和意志,此前的經歷都已經證明,對於貿易戰,中國不想打,不願打,但絕不怕打,如果有人打到家門口,我們必然會奉陪到底。”

儘管貿易摩擦對中國的經濟產生了一定影響,但影響總體可控。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產品製造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中國已成長為典型的經濟大國,體量巨大,產業體系完備,具有超大規模國家抵禦風險的能力,並非一時風雨就能撼動的。可以說,中國經濟在這場貿易戰中表現出了足夠的韌性、巨大的潛力和蓬勃的活力。

我們應該辯證的看待中美貿易摩擦,中美貿易、中美關係的走向一定會為整個世界帶來巨大的巨變,這些巨變背後隱藏著重新洗牌,隱藏著巨大的機遇,過去40年來中美貿易之間發生了前所未有的合作,這次中美貿易協議的簽訂,可能在未來5年或10年內,對世界經濟格局帶來巨大影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