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孩子脾氣”,很危險!

2019/06/02 08:26:06 網誌分類: 政治
02 Jun

老成持重的政治家都很精通政治博弈中的張弛有度,如此看來,白宮的政治家們似乎缺少了成熟穩重的底氣,這跟川普總統素來口無遮攔、意氣用事的個人性格不無關係,也跟這屆美國內閣主政下大國責任心旁落有關,更跟超級大國的綜合實力日漸式微有關。“退出TTP協議、巴黎氣候協定、伊朗核協議……”,白宮在漸漸丟掉理應遵守的法律責任和道德義務,5月份以來美國政府又在中美貿易戰上採取過激性行為和發表偏執性言論,白宮在全世界各地四處耍“孩子脾氣”,失望和譴責的氣氛正在全世界彌漫。

27日訪問日本期間,川普就中美貿易再度拋出“幼稚”妄評:中國很希望達成協議,我們還沒准備好,我們還有幾千億美元的關稅收入。僅僅看到短期的稅收收入增加,忽略了關稅增加後轉移到消費者身上的負擔,僅僅看到中國希望達成協議的誠心,卻故意忽略中國刮骨療毒和眾志成城的氣魄,川普這種幼稚化的語言把戲既不符合外交溫柔敦厚之道,也不符合政治縱橫捭闔之術,沒有事實根據、沒有高瞻遠矚、沒有大國底氣,反而小孩子賭氣一般的“放狠話”,只能凸顯白宮方面毫無誠意、毫無底線,肆意妄言也暴露出川普個人“臭名昭著”的市井修養。在5月中旬中國政府劉鶴代表團赴美啟動談判期間,川普也曾對媒體表示:他們很“渴望”達成協議。刻意修飾的用詞很明顯是想在媒體面前拉低中國政府的地位,談判本就是雙方本著平等公正互利的原則進行磋商,作為國家元首卻對著媒體公開“貶低”對方,耍“孩子脾氣”的言行其實是一種不負責任、不懂責任的體現,損害了美國官方形象,丟掉了總統個人信譽,往往大是大非面前,細節才能看出對錯。

四處樹敵的美國在中東和歐洲地區也在煽風點火,今年3月25日,川普政府正式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擁有主權,事後川普解釋稱,“作出這一決定是因為剛剛上完一堂速成的中東歷史課”。4月8日白宮決定將伊朗革命衛隊納入恐怖主義組織名單,雖然美國多年來一直稱伊朗支持恐怖主義,也曾制裁過伊朗革命衛隊成員,但將一個國家的正規軍事力量定性為恐怖主義組織卻是史無前例的。4月9日川普宣佈針對歐洲核心經濟產業航空製造業徵收關稅,商品數額高大110億美元,川普還在抱怨歐洲盟國和日韓在許多問題上立場不夠堅定。今年白宮一系列的大動作,是不夠理智的孩子行為,在中東問題上,美國政府在破壞中東安全穩定的基礎,在繼續插手和慫恿中東地區的騷亂;在貿易戰問題上,白宮在保守狹隘的民族主義保駕護航下,瘋狂實施貿易保護主義,丟棄了自己的責任,拋棄了自己的朋友,失去了自己的信譽,也徹底表明白宮在跟全球化潮流背道而馳。

川普明年面臨著政府換屆的大選問題,然而形勢並不樂觀,自川普上臺以來,民眾怨聲載道,川普所帶來的一系列改革舉措比如“關閉美墨邊境”“禁止阿拉伯人入美”“從敘利亞撤軍言論”,甚至到如今四處樹敵掀起“貿易戰”,這些並沒有提升美國民眾的幸福感,幾乎都是在“飲鴆止渴”,所有動作都是在謀求短期福利,就像吸毒保命的癮君子,也像是盲目鬥氣的小孩子,幼稚化的政府行為也暴露出川普“出身不正”帶來的禍害。如今川普對外四處樹敵,很大程度上是個人盲目無腦性格原因,也很大一部分是其在轉移國內各種問題,企圖利用大刀闊斧的變革謀求短期的“競選資本”,只是“孩子脾氣”只能展現出幼稚行為,幼稚行為只會帶來嚴重後果。

川普主導下的白宮正在美國國內掀起極端主義思潮,更加好戰、激進甚至盲目,其帶來的後果將會很危險,表現在國際利益關係中喪失更多盟友和夥伴,在國際社會上喪失大國信譽,從而間接破壞早已為各國所遵守的國際秩序,而對美國自身所帶來的影響則是貿易戰下美國民眾的苦日子可能還在後面,川普政府擅自毀掉以往苦心建立的伊朗核協定談判成果、丟掉各種國際協議,這很可能會為後續美國新政府內閣留下難以治癒的“頑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