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佛教禪修打坐的正確方法,很多佛弟子都弄錯了

2019/06/02 16:23:53 網誌分類: 禪修靜坐
02 Jun

詳解佛教禪修打坐的正確方法,很多佛弟子都弄錯了

作者:靈芝師姐

各位同修好!今晚我們將對打坐要領做更為詳盡的講解。 請大家全身放鬆,面帶微笑。打坐最重要的是先讓心放鬆,身體才能放鬆。松、靜、自然、面帶微笑——當您們發自內心地微笑時,身體自然會放鬆。請大家坐在椅子的前1/3處,將雙手的手心護住兩側膝蓋,身體盡量挺直,不要靠在椅背上。

初學打坐者,最好取單盤腿坐姿。腿部較為柔軟者,也可以嘗試雙盤腿。但如果雙盤坐起來不自在,還是建議從單盤腿開始練起,等到雙腿練得更為柔軟一些時,再慢慢過渡至雙盤坐姿。

上堂課我們講到,打坐時宜盡量將意念放於左腳的大腳趾上。因為現代人心浮氣躁,火氣很大,將意念放於大腳趾等身體底部位置,有助於保持心平氣和,更容易安靜下來。尤其是高血壓患者,若能經常將意念放於腳趾,對血壓的緩慢下降非常有益。不習慣觀想大腳趾的人,也可將意念放於身體前方一尺處。先觀想那裡有一個點,再將意念放在那個點上。剛開始可能不容易定住,但功夫一旦練就,定力會變得相當強。或者觀察自己的呼吸,讓呼吸越來越細,似有若無,如此將心定下來。打坐時雙眼最好閉合,對於合眼打坐容易昏沉入睡者,則可“睜三分眼”,但不宜完全睜開,否則容易滋生雜念。

各位同修,我們現在開始練習打坐。請大家將兩手的手心護住雙側膝蓋,全身放鬆,面帶微笑,兩腳踏平。然後用嘴輕輕地呼氣,將體內所有的濁氣、不好的氣呼出來。現在,請用嘴巴呼氣……再用鼻子吸氣……嘴巴呼氣……將身體裡所有的負能量、所有的不愉快盡量吐乾淨。再來一次:用鼻子吸氣……用嘴巴呼氣……把所有的煩惱、所有的恐懼、所有的不安全都呼出來,吐乾淨。將體內的濁氣吐淨之後再來打坐,人會感覺較為輕鬆,氣也會走得更為順暢。

安放意念可以用我所講的那幾種方式。第一種就是將意念放於身體前方一尺遠處,觀想正中間有一個點,可以把意念定在那裡。第二種是將意念放於大腳趾上,左腳或右腳都可以。將意念盡量往下放,為的是讓火氣降下來。現代人壓力重重,又時常熬夜,因此火氣大、脾氣大,如果能把意念降下來,身心會更為輕鬆,也更容易平靜下來。第三種方式較為容易,可以直接將意念放在憶佛、念佛上,這樣做起來非常輕鬆。

總而言之,要讓您們的心安住在一個點上。或觀察自己的氣機如何行走,或觀察自己的腿腳疼痛之處,如打坐時膝蓋疼痛,便可將意念放於膝蓋處……所有的方法都只是善巧方便,關鍵是先讓自己的心能夠安住下來。 現在,我們讓頭部放鬆,眉毛、眼睛放鬆,臉頰放鬆,鼻子、嘴巴放鬆,脖子放鬆,肩膀放鬆,前胸放鬆,後背放鬆,兩側手臂放鬆,雙手放鬆,十隻手指放鬆;小腹放鬆,后腰放鬆,五臟六腑全部放鬆;接下來,臀部放鬆,大腿放鬆,膝蓋放鬆,小腿放鬆,腳放鬆……讓身體徹底鬆弛下來。和氣生財,氣順運轉,不管做何種事業,想要成功,好的氣場很關鍵。若想運氣、福氣、財氣降臨,先要保證自己的氣場是暢達的,而不是這裡緊繃、那裡疼痛。因此,不要小看了放鬆,這一方法看似簡單,卻十分重要。

現在先由我來引導,以後大家打坐時,可以自我引導放鬆,在呼完三口氣後,讓自己從頭到腳自然放鬆,將身體靜下來。真正的打坐一定要身心放鬆了才有效果。否則肌肉緊張,內心又拘束,會使氣機堵塞,無法順暢地行走。要想打通任督二脈、奇經八脈,鬆弛是第一要務。身體本身就是最好的氣功大師,同時也是最好的醫師,它知道如何運行最為理想。一般人打坐容易心猿意馬、攀緣不止,一時間想到兒女,一時間想到工作,一時間又想到美食……胡思亂想,雜念紛飛。要採用各種善巧方便將心安定下來,平時還要配合斷 習氣性障,假以時日,妄想自然會逐漸減少。 我們教給大家的打坐要領儘管簡單,卻非常有效,大家這樣堅持打坐1個月之後,會感覺自身很多地方得到改善,氣質也會變好。打坐時還要注意氣場的問題。一般說來,盡量在自己家中打坐,而不要在戶外或是別人家。在家中打坐,第一,祖先會保護我們;第二,有龍天護法在,也會保護我們;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是,由於我們真法群的同修都在度靈,家中的靈性大德已被度走,陰氣也已經化解,這樣在打坐中,當身體的氣場與天地之氣交換之時,才不會受干擾。打坐的時候也是人體氣場最弱的時候,如果所處的地方陰 氣太重,身體容易被陰 氣入侵。如果家裡沒有淨化氣場,也不適合打坐。

曾有一位師兄,某日正在別人家中打坐,忽然感覺陰氣逼人,於是趕緊站起來,原來是對方的祖 先上前干擾了。那種陰氣很傷身體。因為一般說來,祖 先並不喜歡也不歡迎別人在自己家中打坐或是做其他事情。為什麼到現在我們才開始教大家打坐?先讓大家度 靈,把家裡的靈 性都度走了,氣場度乾淨了,之後吸來才是浩然正氣、吉祥之氣,這樣大家打坐時才不會受到傷害。大陸大部分地方陰氣較重,因此不建議大家在外面打坐。在家中打坐並佩戴桃木刀是最安全的,可以祈請龍天護 法護持我們,保護我們在打坐時能夠安然順遂。

打坐是有很多訣竅的,我會利用這幾週的講課,將一些打坐時需要注意的重點與大家分享。大家也可以一邊打坐一邊練習,發現什麼問題可以在群裡提出來討論,這樣慢慢地了解真正的打坐方法。 待全身放鬆以後,便可以觀想大悲觀世音菩薩正眉間放大光明,照遍我們全身。觀世音菩薩的慈光幫助我們將全身所有的黑暗、所有的陰氣、所有的負能量都淨化了,讓我們的身體變得非常潔淨、清靜和自在。大悲觀世音菩薩的佛 光不斷地照遍我們全身,在不斷地加持我們,不斷地淨化我們…… 大家以後會發覺,其實自己就是觀音,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尊自性觀音,是一尊“本來、自性、清淨、自在”的觀音菩薩。祂與我們須臾不離,一直都在無微不至地照顧著我們。大家將身心徹底放鬆,然後請自性觀音加持我們,修復我們,清除身體中所有的烙印,清除身體中所有的負能量。我們是如此清淨,如此自在,如此法喜充滿,又如此的快樂祥和。我們就像剛出生的小嬰兒一般,無憂無慮、天真爛漫,沒有一絲一毫的恐懼和不安。

待大家打坐完畢,還是要像之前所教的那樣,先搓熱雙手,然後搓頭(用手指梳頭),搓臉。頭部除了頭頂的百會穴,還有各種重要的穴位,因此要加以按摩。臉部也有很多重要的穴位,如太陽穴、眼周的睛明穴等,時常按揉這些穴位對眼睛很有幫助。迎香穴位於鼻子兩邊,常搓可以預防感冒。再按摩脖子、前胸、後背、小腹、兩隻手臂、兩條腿。這樣按摩以後,兩隻眼睛再緩緩地睜開。大家還要記得,在打坐前後應各喝一口熱水,靠它把氣帶動起來。

春節快到了,請大家利用這1個月的時間精進打坐,把功夫練紮實,以後就養成習慣了。這樣長期靜坐下來,身心轉變得非常快。通過靜坐可以訓練我們的靜中定力;通過經行、行住坐臥中的動禪功,可以訓練我們的動中定力。戒、定、慧三無漏學,因戒而得定,因定而生慧。

各位同修,打坐非常重要,大家每週最起碼要抽一天專心打坐。以前我們一天打坐七八個小時、八九個小時不等,一座最少兩個小時。但現在大家都很忙碌,可以每天坐10分鐘、20分鐘,每週再找1天的時間打坐半個小時。如果因時間太長,腿痛得實在受不了,可以先下座經行,經行過後再打坐,用這樣的方式把腿功練起來。

(轉自靈芝師姐微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