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死生事大 (51)

2019/06/02 18:51:09 網誌分類: 教育
02 Jun

(淨空老法師開示)

 

從夢境裡醒悟過來

修不執著,這就稱阿羅漢、辟支佛,往上提升是菩薩,不分別、不起心、不動念,這叫大乘。真正做到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了,你就超越十法界。你到哪裡去了?這等於作夢,執著斷掉了,不再執著,從六道裡面醒悟過來,六道輪迴沒有了。沒有什麼出入,作夢的時候你還知道有什麼我入了夢境了,我現在又從夢裡出來,醒了沒有。

六道是個夢境,醒過來六道沒了,這是誰?阿羅漢、辟支佛。十法界裡面最上面,菩薩、佛,他們能夠把起心動念放下,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不起心、不動念,他這個夢又醒了,十法界沒有了;沒有,看到什麼?看到一真法界。一真法界就是法身大士,這個裡頭的大家統統都醒悟過來,都不再迷惑。

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四十一位怎麼來的?習氣,雖然不起心、不動念了,起心動念的習氣還沒斷。這個習氣不礙事,只有一樁事情,你不能回到常寂光,它就障礙這一個,除這個之外什麼障礙都沒有。可以分無量無邊身,同時去諸佛剎土參學,供佛、聽經聞法,一尊佛都不漏,有這個本事。所以他學進度快。他們所證得的身不生不滅,他們的心清淨無染。

什麼都為我,出不了六道輪迴

「菩提心論曰:二乘之人雖破人執,猶有法執」。二乘,聲聞、緣覺,我執著破了,他有法執,所以他不能見性。他還要在四聖法界裡面把法執放下,他就能超越十法界,法執沒破,十法界出不去。那我們就曉得,十法界裡面聲聞、緣覺、菩薩、佛,他們在那裡破什麼?在破法執。我執破了,超越六道輪迴。

我們要記住,常常有個我,什麼都為到我,出不了六道輪迴,大乘、小乘都不能成就。學來學去都是學一點皮毛知識,今天美其名曰佛學,如是而已,與了生死、出輪迴毫無關係,你說這個問題多嚴重。

初果須陀洹就要放下身見,不能把身體看作我;知道身不是我,心裡頭沒有身是我的這個念頭,才能證須陀洹果。心裡頭還執著身是我,永遠,四果四向他是初果向,沒有辦法證得初果。

我們修淨土,可以帶業往生,這個執著能帶得去,可是總要記住,帶得愈少愈好,愈淡薄愈好,不要太濃,往生才有把握。有我執的人,往生最怕外面環境干擾。

《印光法師文鈔》裡頭提到一個老修行,念佛人,念得很好,往生的時候一些同修送他往生,助念。在他往生這個時候,正是緊要的時候,好像是他的家親眷屬忍不住哭起來。這一傷心哭起來,捨不得他走,他沒往生,又回來了,就搞輪迴。

印光法師對這樁事情很惋惜,說真可惜!你看看,家親眷屬不能忍受,放聲大哭,完了。這就是情執很重,每個人都有,這不是好事,真是麻煩!不能不斷,要真的把它斷除,它到時候真起作用,真干擾你不能往生,這一生空過了。所以我們明瞭這些事情,佛千言萬語勸我們放下,應該放下,不要執著。

所以,我們要不要求菩提?要求,不要把要求這個心、這個念頭放在心上,所謂是「作而無作,無作而作」,這就對了。無作,不放在心上;作不作?真幹。我們今天真幹的,比經上講的是容易多了,我們真幹就是信、願、持名。

對這個世間法絕不計較,無論是順境逆境、善緣惡緣要用平常心看待,別當真,知道萬法皆空,因果不空。不能做違背良心的事情,不能做與性德相悖的事情,這決定不能,決定有害處。

現代社會的混亂是前所未有的

在我們現前這個時代,社會的混亂前所未有,在歷史上沒看到。歷史上有亂世,沒有我們現前這種混亂。歷史上過去那些亂世,人能忍受,今天的混亂確實叫人人都沒有安全感,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飲食起居都沒有安全感,為什麼?地球染污太嚴重了,化肥、農藥,還有許多工業的原料,帶著有劇毒的這些廢棄物,染污了大地、染污了海洋、染污了水源,這是過去沒有過的。

所以我們今天第一個,飲食沒有安全感。奇奇怪怪的疾病很多,最怕瘟疫,新發現的毒菌,致命的毒菌,沒有藥物治療,傳染上這種病毒,二、三個小時就過世了,我們聽說有這種報告。

生在這個時代,我們應該要作如是觀,活一天算一天,不要以為還有明天後天。我將來到哪裡去?決定求生淨土。換句話說,我們要像瑩珂一樣,念念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下一次到這個世界來,是菩薩的身分來,不是凡夫。
念佛人不怕災難?

如果遇到災難,這個時候你萬緣放下,一心念佛,佛就會現前,你馬上見到了,你就能往生。所以人怕災難,念佛的人不怕,念佛的人歡喜,為什麼?早一天往生。

不到這個時候你那個心發不出來,到這個時候心發出來了,為什麼?走投無路,只有這條路走得通,往極樂世界去,這個路平平安安,穩穩當當,佛來接引。

大家要好好記住,為什麼?人得這人身,必定有死亡的一天,這一天怎麼辦?這一天要信願持名,我來生不搞輪迴了,我要去極樂世界。

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真正有福報的人,聽到這個法門之後,馬上就下定決心。世間事慢慢的放,這是什麼?半信半疑的人,慢慢的放。真正相信的人立刻就放下,不會拖泥帶水,就等著佛來接引往生。

佛還沒來,兩個原因,一個原因,你壽命還沒到,你還有壽命;第二個原因,你還有使命,你還沒做圓滿。如果不是這兩種原因,想去就去了。這法門的殊勝確實無法可比。

知道五逆十惡是無間地獄,就會求往生

五逆十惡,說臨終懺悔,是很不容易的事情,為什麼?一生造惡的習氣太深,臨終勸他,他肯聽嗎?他能接受嗎?我們相信或許有,很少。多數人我們知道他不是不知道造罪業,知道,為什麼不懺悔?愛面子,不肯向佛低頭,你那裡再好我也不稀罕。這就一點辦法都沒有了。

這些人不知道地獄苦,五逆十惡是無間地獄,知道地獄苦,哪有不求生的道理?宋朝瑩珂法師,這是破戒犯齋者,造作罪業的出家人,他相信因果,他相信有地獄。讀《往生傳》,每看到一個往生的人,他非常羨慕,這就是善根。

這一生雖然沒有修善積德,過去生中有,在這個關鍵時候,把過去生生世世修積的善根引發出來了,這個我們要相信。佛在大乘經上講得很多,每一個往生的人,無論他是在什麼狀況之下往生,下下品往生,沒有一個不是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

這一生遇到淨宗,遇到有人勸他念佛,仗諸佛如來威神的加持,他能信,他能願。這個說得好,我們要把它記住。肯定我們過去生中累積的有很深的善根,供養無量諸佛如來,要不然哪有這麼便宜的事情?我們把它搞清楚、搞明白,往生就有信心,不會再懷疑了。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3#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