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身守命——天地交泰九毒日切忌淫欲——行房縱欲大傷身   

2019/06/02 20:16:09 網誌分類: 流行
02 Jun

保身守命——天地交泰九毒日切忌淫欲——行房縱欲大傷身   

一、什麼是五月九毒日? 農曆五月俗稱毒月,民間有「爛五月」之說,即農曆五月,衣物,木料,藤製品很容易受潮,變黴,腐爛。可見農曆五月,是一個細菌,真菌等微生物很容易繁殖的時候。而大家都知道,性生活是人體正氣的一種消耗。在農曆五月,外邪如此厲害的日子,如果我們不節制性生活,肆無忌憚的消耗正氣,不正給厲害的外邪以可趁之機。此時,對人體來說,就是非常容易生病的。有可能您在「九毒日」犯了戒,而沒有染病,但是可能已經種下了疾病的種子。其中更有九天傷身損氣耗精元的日子,就是古代所謂的九毒日。九毒日實際上就是位理學上的「虛」日,這段時間人們容易元氣受損,因此適當的清心寡欲是符合天地人和諧之原理。端午正是九毒日之首,也因此這一天有許多喝雄黃酒、插艾草……等避邪驅毒的儀式。從位理學角度來看,農曆五月,是最要注意禁忌的一個月份。能全月不同房,對身心都有極大的好處。**更是萬萬不可!所以古代有習俗,五月讓婦女回娘家住一個月。為的防止夫妻之間行房縱欲而傷身。其中都寓有古德智慧經驗的傳承。   

二、九毒日具體日期? 九毒日一共有十天。 具體日期就是:農曆五月初五、初六、初七、十五、十六、十七以及二五、二六、二七,這九天為 「天地交泰九毒日」及 十四日為天地交泰日。   

三、九毒日戒淫欲的理論依據是什麼? 《黃帝內經 》中有段採用軒轅黃帝和素女對話方式,談論了性生活的忌日。素女論曰:「五月十六日,天地牝牡日,不可行房。犯之,不出三年必死。何以知之?但取新布一尺,此夕懸東牆上,明日視之,必有血色,切忌之。」對於這種規勸,許多人是不信的,但知道後又未必敢以身試法。農曆五月十六日子夜觀天象,天呈淡紅色。子時是23時至1時,不是出晚霞的時辰,此時天色紅必有原因。人類對大對大自然的認識是極為有限的。傳說古人為驗證此忌日,為一些乞丐提供費用在這一天嫖娼,跟蹤調查的結果證明瞭素女的觀點。在當代生活中,常有一些人突然猝死而查不出任何病因,究竟是否與此有關,有待於進一步探討。 忌日與月球的運行有關,與 地球繞太陽公轉 有關,與地球上天氣變化有關。人在宇宙中是十分渺小的,天體的任何變化都會對人產生影響,這是已被現代科學證實了。

中國古代的理論多靠哲學推理和統計學驗證,而不是靠實驗室裏的論證。

此時的節氣,乃陰陽相爭死生分判之時,宜從農曆五月初一芒種節禁起,戒過一月。果能**撙節,自可百病消除。今人每多腰腿酸疼,脊肩酸麻,四肢無力,背心發熱,咳嗽不止,時而頭昏頭痛,時而眼花眼痛,秋冬則惡寒怕風,手足發冷,春夏則喉疼目紅,腹痛閉痧。正當年壯之時,乃見種種不足之症,推原其故,無不因未能節欲而來。其為病也由漸而深,由微而著,初雖所患尚小,久則釀成大病,不可不畏死而謹守於先也。多欲傷生,斷非藥餌能補,好色者恃藥以恣欲,此亡身之本也。草根樹皮之品,萬難益髓填精,其能滋補者,不過偏陰偏陽,藉以流通氣血,及氣血既虧,雖藥石亦無從補救。古雲「服藥百顆,不如一宵獨臥」,慎無恃藥可補身。九毒日草根樹皮之品,萬難益髓填精,其能滋補者,不過偏陰偏陽,藉以流通氣血,及氣血既虧,雖藥石亦無從補救。   

四、五月還有那些需要注意的禁忌? 在古代,俗傳五月多不祥,有「惡五月」或「毒五月」之稱。五毒之月百毒業生,其中最毒的五種動物是毒蛇、蠍子、蜈蚣、守宮、蛤蟆。據說,在端午節這一天,人們用紅紙剪成帶有這五種毒物的剪紙貼在門窗上,稱「五毒符」,可免除各種毒物的侵害。   

端午是農曆五月的開端。然而在我國的傳統的習俗中,農曆五月是非常兇險的,有諸多禁忌事宜。

在溫州地區,有著農曆五月不能裝潢的禁忌,否則裝潢材料很容易潮濕腐爛。在民間,農曆五月是不給新生嬰兒剃頭,因如今正值陰曆五月,蒼蠅、蚊子等毒害蟲正是猖獗的高峰期,否則很容易招蚊蟲叮咬。根據芒種時節雨量增多、氣溫升高、空氣潮濕的氣候特點,健身養生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不行房縱欲,特別是九毒日期間; (二).在精神調養上應使自己保持輕鬆愉快,忌惱怒憂鬱,這樣可使氣機得以宣暢,通泄得以自如。(二).飲食清淡。從營養學角度看,飲食清淡在養生中起著重要作用。(三).不裝潢。甲醛、笨等有害化學物質難以揮發。(四).不給新生嬰兒剃頭;新生兒頭頂囟門尚未完全關閉,為百會穴所處位置,易受外邪侵襲。(五).不在室外待到過晚,不要貪涼而露天睡臥,不要大汗而光膀吹風,因天地之交,容易外感邪氣;(六).五月份天氣炎熱,晝長夜短,晚間睡眠不足,人體經過一個上午的勞動和工作,體力和精力消耗較大,中午小憩是必要的,所以午睡對保障身體健康、有助於解除疲勞,減少某些疾病的發生起著關鍵作用。(七).注意皮膚的保潔。五月天熱易出汗,衣服要勤洗勤換;中國有句老話,叫「汗出不見濕」,若「汗出見濕,乃生痤瘡。」芒種後要常洗澡,但出汗時不要立刻用冷水沖澡。   

附錄1:農曆五月份的「九毒日」及「十四」,請千萬謹慎這十天,甚至是一整個月喔。   

五月初五(陽曆 6月23日):地臘,五帝校定生人官爵,犯者削祿奪紀,又九毒日,犯者夭亡奇禍不測,又楊公忌。   

五月初六(陽曆 6月24日):九毒日,犯者夭亡奇禍不測,又雷齋日。   

五月初七(陽曆 6月25日):九毒日,犯者夭亡奇禍不測。   

【以上三日為「初毒日」】   

五月十五(陽曆 7月3日):月望,九毒日,犯者夭亡奇禍不測,又四天王巡行。   

五月十六(陽曆 7月4日):九毒日,又天地元氣造化萬物之辰,犯者三年內夫妻俱亡。   

五月十七(陽曆 7月5日):九毒日,犯者夭亡奇禍不測。   

【以上三日為「中毒日」】   

五月廿五(陽曆 7月13日):九毒日,犯者夭亡奇禍不測,又月晦日。   

五月廿六(陽曆 7月14日):九毒日,犯者夭亡奇禍不測。   

五月廿七(陽曆 7月15日):九毒日,犯者夭亡奇禍不測,又鬥降。   

【以上三日為「末毒日」】   

五月十四(陽曆 7月2日)——四天王巡行,夜子時為天地交泰,犯者三年內夫婦俱亡。   

五月十一(陽曆6月29日 )----天倉開日,犯者損壽。

五月十二(陽曆6月30日)----炳靈公誕   

五月十三(陽曆7月1日)----伽藍菩薩誕    

戒淫功德無量,能消五逆十惡重罪!九毒日,農曆五月初五、初六、初七、十五、十六、十七以及二五、二六、二七,此九天為 「天地交泰九毒日」及十四為天地交泰日.以上一共十天。農曆五月俗稱毒月,其中更有九天傷身損氣耗精元的日子,就是古代所謂的「九毒日」。端午正是九毒日之首,也因此這一天有許多喝雄黃酒、插艾草……等避邪驅毒的儀式,其中都寓有古德智慧經驗的傳承。農曆五月,是最要注意的一個月份。能全月不同房,對身心都有極大的好處。所以古代有習俗,五月讓婦女回娘家住一個月。其中的九毒日更要慎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