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考試與測驗

2019/06/03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un
          有小學由原來「一年三次考試」,突然改為「一年兩測驗及兩考試」,惹來家長在網上討論區發起抗議,希望通過大眾力量影響學校決策。對孩子來說,考試和測驗多,還是無功課壓力較好?答案取決於家長和學校的教育理念是否配合,以及能否兼顧學生的個性和學習傾向需要。

          教育界和家長容易墮入兩個極端的思考誤區。教育界會覺得很多家長「怪獸」,多功課多考試會投訴,無功課會投訴,學校升中派位成績不夠好又會埋怨。而家長通常都有二分化的思維,一方認為無功課才能推動學習興趣,另一方則認同「虎媽狼爸」才教出優秀的孩子。

          家長很難要求學校改變去配合自己的教育理念,所以最好選擇與自己家教理念一致的辦學團體。其實無論子女入讀哪種學校,家長積極投入資源協助他們學習相當重要;因為這是孩子能否在過程中建立自主學習、自我規劃和堅毅完成目標的關鍵元素。

          太多重複性功課的學校並不可取,因為這樣會讓孩子討厭學習。多測驗和考試未必是壞事,最重要是學校的測評方法不能只強調背誦,缺乏與生活連結的應用。沒有功課的學校並不適合所有學生,特別是自我管理能力不足,而家教又缺乏支援的孩子。無論如何,最終的教育責任在於家長,只依靠學校並非上策。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