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衰退危機

2019/06/03 09:19:06 網誌分類: 經濟
03 Jun

美國總統特朗普打貿易戰打上癮,在中美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之際,上週五突然向盟友墨西哥開火,話如果墨西哥不採取措施阻止主要來自中美洲的非法移民進入美國,將於610日開始對所有的墨西哥貨品加懲5%關稅,情況不改善的話,稅率可能提高到25%

可能是他打壓中國有點不順利,就對弱國墨西哥開刀,消消氣之餘,順便轉移一下國民的注意力。嚴重依賴對美出口的墨西哥,經濟今年首季已經開始萎縮,再被特朗普打多一棍,前景很難挨,誰叫你隔壁住著一個黑幫大佬!

特朗普無端拉開貿易戰線,看來他沒有也沒有打算很快會和中國和解,達成貿易協議,還是會繼續玩下去。股市投資者的自然反應係走為上著,把資金從股市搬去較安全的債市避避風頭,股市就無運行啦。

美股杜指上週五再插354點,跌穿25000點大關,收24514點,跌幅1.4%;標普500指數挫1.3%;納指跌1.5%。要小心的是,標普500指數和納指收市已跌穿200天移動均線的強勁技術支撐位,繼續走跌的機會很大。正如我此前都提過,標普500指數跌穿2815點,係非常危險的信號,顯示美股自去年平安夜以來的一波反彈,其實只是一個「牛市陷阱」!現時要看是否頂得住2650點(現價2752點),即最近一波上升浪升幅的一半,下個支持位是2630點,連這個位置也失守的話,隨時要跌返去2400點!美股又再跌入熊市區域!

出現這個機會的情況不是沒有,因為隨著中國對美國的施壓,態度越見強硬,昨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對中美貿易爭端表態,批判美國不顧世界經濟分工現實,在談判中三次「出爾反爾」。第一次是在20183月,美國20182月美方啟動貿易協商,中方立即派出談判代表赴美,表示誠意。但美方在322日卻宣佈對價值5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25%關稅;第二次是在20185月,中美在19日發佈聯合聲明,宣佈雙方不打貿易戰的「共識」,同意繼續溝通談判。但在10日,美國推翻協商共識,宣佈加徵關稅計劃繼續;第三次是在上月,2018121日,中美兩國元首在阿根廷G20峰會期間會面達成共識,同意停止相互加徵新關稅,在90天內展開協商。期間雙方舉行了3次高級別協商,已有初步共識,但美國「堅持不合理的高要價」,於2019510日起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提高至25%,導致雙方談判受挫。

北京在《白皮書》中表示,歷經三次美方的出爾反爾,中方為了捍衛中國人民利益,以及世界經濟穩定,將開始回擊美方。同日,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安全論壇上更表示,「若美國要談,我們將敞開大門;如果美國要打,我們也凖備好了」。中美雙方叫板升級,更為慘烈的貿易戰可能即將開始。

不過,中國也不是要徹底與美國翻臉。獨立學者章立凡在推特評論中國的一系列舉動是「希望借此拿回談判主導權,逼美方中國想要的貿易方式,重回談判桌。」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則認為,中國的戰略是「以守為攻,靜觀其變,重回談判桌是必要的,但與下一任總統談判才是重點。」

目前,中美貿易戰升級,特朗普還到處放火,英國可能硬脫歐,中東局勢升級,最近又傳出義大利可能又再出現債務危機,面對危機重重,除了股市重挫之外,美債收益率本周跌至20179月以來最低位。美國3個月期國庫券與10年期公債的收益率曲線倒掛斜度也進一步加深,令人擔心美國即將出現經濟衰退。摩根大通上週五表示,預計年底前聯儲局將會減息兩次去支撐經濟。看來,老美對美國經濟前景的看法也十分悲觀。

陸羽仁

回應 (14)
我要發表
WA
WA 2019/06/04 00:08:13 回覆

38

Yan
Yan 2019/06/03 18:44:04 回覆

陸sir, 對687有咩最新睇法?

2019/06/03 16:03:25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大戶成手貨未派哂,唔怪之港女今日唔識插啦 {#icons_dog1}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6/03 15:28:30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大戶都要用霸王? {#iconb_626}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6/03 14:39:04 回覆

大戶兄: 當年大市由31958--->10676. 主因是有市場人士不斷接大戶的貨, 不斷跌, 不斷接呢.

問題是現在大戶成手貨, 都幾頭痕架....... {#iconb_268}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6/03 14:27:26 回覆

{#iconb_62}

將軍, 幾時見 10676? {#iconb_65}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6/03 13:55:43 回覆

kaka: 市場認為只有大跌市, 阿爺與老美才可以達成共識呢. 因而, 愈墮落愈快樂呢..... {#iconb_62}

2019/06/03 12:46:50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跌多兩成,老美就減息、重啟QE托市啦 {#icons_dog1}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6/03 12:22:23 回覆

叮噹....半日大市跌近一舊, 成交441億, 波幅233點, 收26807...... {#iconb_62}

kaka: 很多大人物話今次勁過金融海嘯喎...... {#iconb_268}

2019/06/03 12:06:24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跌到幾時? {#icons_dog5}六月一開波就黎個開門見熊 {#icons_dog5}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6/03 10:34:53 回覆

268破....... {#iconb_62}

2019/06/03 09:41:18 回覆

@UFO 假如華為被金主斷糧要摺,都一會定有足夠資金撐到去為海外客戶作終極『韌體更新』 {#iconb_268}

2019/06/03 09:42:29 回覆
不容許嚴重罪犯藏身逃避法律制裁, Pika
(Pikachu講嘅,唔係袋鼠講)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6/03 09:24:39 回覆

后抽吧...... {#iconb_56}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