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張日強
張日強

樓價月月乾升未必好事

2019/06/03 17:42:14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un
          貿易戰持續發酵,令股市連番起伏,樓市亦受到影響,二手市場出現膠着狀態,發展商更因市況不穩而減慢推售新盤步伐,明顯有「窒步」之勢。雖然交投連番下跌,但造價卻穩步上揚,差餉物業估價署剛公佈4月份樓價指數,按月更彈升3.2%,是過去6年以來,單月樓價升得最急月份,至於首4個月樓價則累升8.7%,升幅可說驚人,樓價持續乾升,對整體樓市未必是好事,如樓價升幅過急,買家或會採取審慎策略,不敢貿然入市。

          踏入6月份,市場一直受貿易戰打擊,樓市表現反覆,回想自年初至4月期間,樓市受惠小陽春提早來臨效應,多個新盤推售時都賣個滿堂紅。由於多個新盤熱賣,二手市場亦受帶動,加上不少新盤向隅客重返二手市場,以至成交及造價急急向上衝,差估署公佈4月份樓價指數亦全面報升,而且升勢驚人。

        樓價四個月升8.7%

          「4月樓市仍然受惠小陽春旺勢,多個新盤推出時都受市場追捧,同時帶動二手市場升溫,加上部份新盤向隅客轉投二手盤,令市場多個屋苑睇樓及成交量急速上升,部份屋苑單位售價更屢創新高。此外,屋苑亦遇上盤源短缺實況,令業主頓時心雄起來,以至樓價迅速被推高。」一間龍頭大行董事指,受貿易戰持續發酵影響,料買賣雙方都保持審慎策略,預期成交量及造價都會稍作回調。

          股市連番起伏不定,近期樓市亦稍稍回軟,5月初有3個新盤推出,並於單日內錄得逾千伙銷情佳績,惟受貿易戰持續發酵,加上樓價上衝亦要「停一停」,發展商亦不敢貿然推盤,以至近大半個月新盤及二手交投明顯減少。

          受貿易戰持續影響,發展商推盤亦歎慢板,市場上暫時只有貨尾盤應市,而且推出單位不多,以便測試市場承接力,不過,早前已批出預售樓花的新盤,原先計劃於首季後順勢推出,惟貿易戰持續發酵,市況亦隨之受到影響,發展商不敢貿然推盤,縱使已有約10個新盤涉逾4000伙已批出預售,惟卻未有推售計劃,似乎正在等待時機成熟才出擊。

        六月新盤群起圍城

          早前已獲批出預售的新盤亦要靜待時機,由於該批新盤涉及逾4000伙,一推出肯定對市場造成刺激作用,部份大型項目更需要詳細數據,特別是近期各大屋苑及貨尾盤成交價,以及市場承接力等。樓價於4個月內急升8.7%,由於樓價持續乾升,對後市未必是好事,按目前進度表,本月發展商將有機會群起推盤,尤其地建會已落實新指引,一眾新盤將陸續應市。

        張日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