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為中美女主播鼓掌

2019/06/04 04:12:48 網誌分類: 經濟
04 Jun
         中美貿易談判陷入僵局,但一場中美女主播電視辯論,旋即成為國際焦點。

          事緣美國霍士財經網(FOX Business Network)女主播翠絲‧列根(Trish Regan)在節目中,批評中國「盜竊」美國知識產權,令美國企業損失巨大。其後,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女主播劉欣在自己節目中,反駁翠絲所引用的核心數據不成立,認為翠絲言論偏頗,可能挑起美國觀眾反華情緒。其後,兩人又在Twitter上進行多輪爭論,翠絲後來提出進行一場以貿易戰為主題的面對面辯論,劉欣欣然應約,於是便有5月30日的直播辯論。

        劉欣「踩場」助消誤解

          筆者認為,先撇開雙方辯論時的表現不談,劉欣夠膽「踩入」美國主場,直面美國民眾,闡述中國對於貿易戰的觀點,為自己祖國發聲,已值得鼓掌。要知道,霍士電視台一向是幫特朗普講好說話,其觀眾也大多是特朗普支持者,劉欣與霍士女主播辯論,可以讓這批美國人有機會直接接收到中國人發出的訊息,儘管未必能夠一下子改變他們對中國的印象,但至少會多一個角度去思考。不少外媒和專家認為,類似辯論不僅有助中國對外闡述自己的關鍵論點,亦有助消除美國民眾對中國的誤解。

          綜觀全場辯論,兩人分別討論公平貿易、知識產權、華為、關稅、發展中國家地位等議題。劉欣不卑不亢,回答有理有據的表現,獲得不少稱讚。例如在被針對的知識產權問題上,劉欣直認中國一些企業侵權現象確實存在,但企業行為不應與國家混為一談,事實上中國政府也正努力打擊侵權行為。

          另一方面,翠絲表現亦很值得現時美國政客學習。她很好控制辯論氣氛,沒有利用「主場」之利,將辯論導向「劍拔弩張」的局面。其次,翠絲放下早前在網上「居高臨下」的態度,沒有一味指責中國,反而是在與劉欣交流時表現出一份尊重,以及在克制中傾聽的誠意,有利雙方闡述及解釋自己觀點,增加彼此了解。翠絲同時明確表示,貿易戰對中美雙方都不利。

          中美兩位女主播對話,或許可以給特朗普一個啟示:中美經貿磋商應該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來解決問題,而不是動輒以封殺、關稅來向對方施壓。不知道出版過教人談判技巧書籍的特朗普,會否明白這個道理呢?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