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究竟孰是孰非?

2019/06/04 08:10:45 網誌分類: 經濟
04 Jun

對於中美貿易戰,輿論上一直眾說紛紜,各執一詞。一種是把責任歸咎於中國,說是“中國在戰略上‘過分自信和高調’,招致了美國的組合拳”;一種是批評中國不該反擊,說是“及早妥協讓步,貿易戰就不會愈演愈烈”。換而言之,只要中國妥協,就不會有貿易戰了嗎?時至今日,哪個國家威脅到美國地位,哪個國家就是美國最重要的對手,美國就一定要傾盡全力遏制這個國家。無論中國怎麼做,在美國看來,今天中國的發展已經危及到了美國首席霸主的地位。儘管中國始終保持低調的姿態默默發展。但實力的增長擺在眼前,經濟體量的增長也眾人有目共睹,美國不得不重視起來,將中國升為頭號公敵。

中美貿易戰鬧得沸沸揚揚,到現在為止已經一年多的時間。從2018年3月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備忘錄,宣佈依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指示美國貿易代表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徵收關稅,全面開啟中美貿易戰,可以說,這是一場美國單方面引起的國際紛爭。而就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美國曾使用與今天類似的貿易戰策略。因為歐洲國家對美國產品需求減弱,導致美國產品價格下跌顯著,進出口規模下降,引發1929年末美國股市大跌,經濟陷入蕭條。在此背景下,美國於1930年6月簽署了《斯穆特-霍利關稅法》,該稅法直接導致美國平均總體稅率從之前的15%左右提升至接近20%的水準。這一段歷史與今時今日特朗普政府宣佈對華部分商品加征25%關稅的決策何其相似。

其實,挑起紛爭,不需要任何藉口和理由。回顧美國這些年的貿易歷史,每一次貿易戰都是為了減少貿易逆差,提升美國經濟增長,而採取的辦法也都是簽署法令、提升關稅、對重點行業、產品限制進口。然而,貿易戰並未給蕭條之中的美國經濟帶來回暖的動力,反而進一步將美國經濟拉入了深淵之中,受貿易戰影響,全球範圍內均表現出貿易收縮的趨勢,貿易戰最終導致雙方兩敗俱傷,全球陷入連鎖反應。一場戰爭的參與者是雙方,但是牽扯的確是四面八方。貿易戰帶來的結果不僅僅會導致商品價格上調,對於商品成產,原材料提供廠商也是致命打擊,受牽行業越多,對於行業發展、居民收入影響越大,蝴蝶效應造成的結果遠遠不是提高關稅那麼簡單,中美雙方開展了多倫談判,但都無功而返。這是一場註定沒有贏家的戰爭,中美貿易關係穩定健康的發展才真正的符合兩國民眾的根本利益,也順應世界的期待。  

目前,美資企業在華年銷售收入7000億美元,利潤超過500億美元。而對於這種福祉,美國政府不僅不以為然,還處處擔驚受怕,不僅打壓,而且處處詆毀。美國宣稱中國現代化進程是依靠盜竊知識產權達成的,這根本是赤裸裸的種族主義論調。引進技術,使用專利,這都是通過正常且雙方自願的商業交易行為獲取的,知識產權原則並不排斥學習和共用。美國將知識產權“美國化”“西方化”只能是文明的狹隘與倒退,世界文明成果互利互惠才能實現全世界的共同進步。

美國,世界唯一超級大國,世界頭號經濟強國。中美雙邊貿易,是在美國建立的世貿基本規則上展開的,中國根據本國利益與美國利益的考量進行磋商,並具體細化,使之更加適應雙邊互利的需求。美國在高科技產品、服務、技術的合作與交易對中國一直放不開,中國本國產業鏈,比如華為5G等,遭到了美國的強烈限制和打壓。在這場貿易戰中,華為首當其沖,是美國政府第一個開刀對象。而面對美國的全面封殺,華為不僅是硬骨頭,而且有智慧,清醒,有韌性。美國的供貨限制打不垮早就在為這一黑暗時刻未雨綢繆的華為,相信這會是華為成為更強大公司的一次再出發。

美國的巨額貿易逆差並非因中國而生,也不會因中國而終。美國對中國關稅政策的極限施壓,實則是美國低估了中國的底氣與定力,想在霸淩行徑的逼迫下,讓中國妥協,為利於傾向美國一方的雙邊貿易模式爭得更多籌碼只能是癡人說夢,異想天開。面對美國的極限施壓,中國除了有決心和定力,立即出臺了精准反制措施。今天的中國絕對不會受任何人的意義宰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