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防:督促餐飲場所至少2小時進行1次防火巡查

2019/06/04 11:08:14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un
北京消防:督促餐飲場所至少2小時進行1次防火巡查

  原標題:北京消防:督促餐飲場所至少每2小時進行1次防火巡查

北京市加強餐飲場所消防安全工作 北京市加強餐飲場所消防安全工作

  中國網3月19日訊 為進一步做好餐飲場所和單位食堂消防安全工作,北京市多措並舉全面開展餐飲場所的消防安全檢查工作,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提升管理水平,及時消除隱患

  細化完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規程,落實每日防火巡查、消防設施日常維護保養等制度,深入推行單位消防安全標準化管理。

  強化巡查檢查。督促餐飲場所、單位食堂至少每2小時進行1次防火巡查,在營業開始前和結束後進行全面檢查,及時填寫巡查記錄,消除安全隱患。嚴格油煙管道清洗。督促餐飲場所、單位食堂提高油煙管道清洗頻次,餐飲場所集煙罩和煙道入口處1米范圍內,應當每日進行清洗,排油煙管道每60日至少清洗1次。

  嚴格用氣用電管理。城市管理、質檢、商務、安監、燃氣、電力等部門要進一步加強餐飲場所燃氣存儲、使用等環節以及用電安全監管和管理,落實設施設備巡檢、安全使用技術指導和宣傳培訓等責任,強化源頭管控。

  保證消防設施完好有效。督促餐飲場所、單位食堂在烹飪操作間灶臺附近配置滅火器、滅火毯,定期進行維護保養,保持完好有效。對於建築面積大於1000平米的餐館或食堂,要在烹飪操作間的排油煙罩及烹飪部位設置自動滅火裝置,在燃氣或燃油管道上設置與自動滅火裝置聯動的自動切斷裝置。

  強化施工期間管理。餐飲場所、單位食堂在營業期間禁止動火施工,非營業期間施工需要使用明火時,要督促施工單位和使用單位清除動火區域的易燃、可燃物,配置消防器材,安排專人監護。經施工現場防火負責人審查批準,領用用火證後,方可在指定的地點、時間內作業,保證施工及使用范圍的消防安全。

  加強宣傳培訓,強化應急處置

  督促餐飲場所、單位食堂定期開展消防安全培訓和應急演練,教育食堂後廚等重點崗位人員安全用火、用電、用油、用氣。單位內部人員做到懂基本的防滅火常識、懂本崗位火災危險點、懂崗位消防職責,會報警、會撲救初起火災、會組織人員疏散。定期開展實戰演練,按照“1、3分鐘”火災事故應急處置程序要求,依托微型消防站等內部力量,進一步提升應急響應和處置水平,做到起火點附近員工或巡視人員Best Deal1分鐘確認火情,單位微型消防站等力量3分鐘到場先期撲救,充分發揮微型消防站打早、滅小作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