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自由與私隱

2019/06/05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05 Jun
        美國國務院宣佈申請美國簽證的人,需要提供最近五年使用過的電話號碼、電郵地址、旅行紀錄和社交媒體帳號資料,刻意隱瞞或資料失當會被拒絕申請。大家都不知美國會如何看待申請人在社交網站的留言和政治傾向,所以這規定即時引起很多網民痛罵。然而想入境美國的人,只有乖乖就範。

          事實上,很多國家和地區即使不用簽證也會採集指紋、瞳孔等生物資料,亦會要求旅客詳細列明入境目的和酒店。這些資料雖然牽涉個人私隱,但作為旅客,除了配合,還有堅拒的空間嗎?

          當進入網絡科技高速發展的時代,大部份人已擁有現實和虛擬等多重身份。全球無論是反社會、反政府、特工或恐怖份子,都可以透過不具實名的虛擬身份,在各類社交群組的活動威脅現實世界。各國政府為求安全,紛紛設置監控科技防治社會危機。

          中國利用科技監控成為世界前列份子,單是推動社會信用系統,已讓一眾被列入不誠實或不受信任的人,連正常生活、就醫、消費和旅遊都不容易;即使考試作弊也會被扣信用,無信用的人生活將大受限制。倘若不合作「履行法律責任」,休想可以再做回「正常人」。

          香港人雖然身處「亂世」,可是現在還擁有言論和集會結社自由。無論未來如何,大家都要重新了解自由的定義。

        張慧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大陆人
大陆人 2019/06/16 08:02:45 回覆

讲的好,不仅如此,中国各种政策打击罪犯是一部分,但打击异己才是政策目的,共产党如果迫害你,还要强制洗脑你,悲哀的中国人甚至还要感谢党的迫害。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