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關公拜關公

2019/06/05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05 Jun
         內地網友登了一張照片,一看不由得大笑起來。那張照片是一個電視熒幕截圖,劇情明顯是說劉、關、張桃園結義的故事,三個人跪在地上,對着一張神枱發誓:「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神枱上除了豬頭三牲之類,還有一座神像,那是一座關公像。關公跟劉備、張飛跪在一起拜自己,你看了是不是會笑得透不過氣來?

          這也不知道是一部甚麼爛戲,幕前幕後烏合之眾,竟然連神枱上放個關公像給關公拜都不知謬誤。混飯吃混到這種程度,也真是令人無語了。網上圖片真假難分,雖然我相信有這種胡亂混飯吃的事情發生,但心底裏還是希望這只是網上惡搞,不是真的。

          從小看《三國演義》,我則從來不覺得關公有甚麼了不起。他跟張飛兩人心胸狹窄,除了對劉備忠心之外,連諸葛亮加入都不服氣,口出怨言,嫌劉備太禮賢下士,還做了不少小動作,最後敗走麥城丟了性命,也不過是他不聽軍師計策一意孤行的結果。

          論武功,劉關張三個都打不過一個呂布。後來甚麼過五關斬六將,斬得也都是茄喱菲而已。世人尊崇關羽講義氣,說來說去不過因為保護了劉備的老婆走了一路不動邪念,不勾義嫂。但這不是應該的嗎?這就像中國人稱頌清官一樣,做官本來就應該不貪的,清官只是盡了本份,卻好像了不起了。

          這也就是說,我們這個民族,貪官和勾義嫂成了常態,這才覺得做清官和不勾義嫂的人了不起了。這就是我從來不覺得關公有甚麼了不起的原因。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