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酒足飯飽

2019/06/06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un
          晚上朋友請吃飯,結帳時問我吃得怎麼樣,我說:「酒足飯飽」。

          「酒足飯飽」不但是對主人的恭維,也是客人的一種帶着幸福的豐足感。無論這頓飯吃甚麼,吃得貴還是便宜,都過上好日子了。

          普通閒人也好,日理萬機的人也好,又或者整天說自己有偉大理想的人,要如何對人類做貢獻的人,在做完了手頭該做的事之後,可以坐下來,酒足飯飽,那一切辛苦和努力,便也沒有白費,起碼對得起自己了。做人,要對得起人,也要對得起自己。共產黨以前教育中國人要「毫不利己,專門利人」,只能起到短期之效,不會長久,因為太違背人性。做人只要不損害他人的利益,「利己」就是應份之事。這就像廣東話說的「過得自己過得人」,不要偉大得將自己排除在外的。

          先把自己日子過好了,然後再幫別人過好日子,這要比自己日子還沒過好就想着要幫人過好日子現實。一個可以令朋友酒足飯飽的人,自己必有酒足飯飽的能力,這才正路。

          「酒足飯飽」是個非常滿足的形容詞,充滿歡愉。用得上的人,起碼於那一刻,在過好日子。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