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下關周末壽司野餐

2019/06/06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un
            日本山口縣下關,舊名赤間關,是清朝政府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的地方,那年頭唸中史,此部份屬考試範圍,對此印象尚深。歷史不在此細談,今日的下關市著名景點之一,要數倚在關門海峽的唐戶市場。市場本身已有過百年歷史,由以前的路邊市集,慢慢演化成現時以魚鮮為主的有蓋市場,平日是新鮮魚獲批發地,以河豚最有名,捕獲量豐。河豚本身含有劇毒,若處理不當而食用足以致命,明治時期曾有一段時間禁食河豚,解禁後,就先行在山口縣開放食用,令當地成為河豚之鄉。

          2002年開始,唐戶市場加入了觀光元素,每逢星期五至星期日早上會變成「活力馬關街」,成了日本人及海外遊客的聚腳點,專誠來品嚐既新鮮又便宜的壽司。

          場內十九個特許販賣壽司的攤檔檔主,清晨開始便忙着整理各種時令水產,炮製成巨型壽司,滿滿放在盤子上。市場一開賣,眾人即急不及待向檔主索取盒子,拿起夾子揀選喜歡的壽司,一件一件放進盒子裏。由於檔攤本身多為魚鮮批發商,壽司飯上的刺身片均是賣大包,比平時在其他店裏吃的份量要大很多,價錢更便宜,好像拖着鬚的新鮮魷魚壽司、紫鳥貝、北寄貝、甜蝦壽司等,才賣一百日圓(約七港元);比食指要長的巨型的赤蝦壽司則賣二百日圓(約十四港元);圓鼓鼓而盛得滿滿的吞拿魚腩軍艦卷、滿瀉的三文魚子軍艦卷、當地產的海膽軍艦卷及特大帆立貝,同樣賣是三百日圓(約二十一港元),燒鰻魚壽司更是長長的鋪在盤子上,非常搶眼。

          我和朋友們都打趣說,唐戶市場的壽司,魚生就像棉被般厚厚蓋在飯面,選來滿滿一盒壽司才約二千日圓(約一百四十港元),眾人隨即滿足地拿到市場外的草地上,在關門海峽的陽光下,來趟壽司野餐。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