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巡視稀土企業隔山震虎

2019/06/06 04:12:40 網誌分類: 經濟
06 Jun
          正當中美貿易談判未有取得實質進展的時候,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赴江西贛州市,考察一家稀土企業,這一招「隔山震虎」,立竿見影。美國商務部隨即公佈;原定向華為發出之禁售令,推遲三個月。美國相關企業,立刻中門大開,谷歌第一時間恢復與華為合作。

          何解美國如此先踞後恭?無他,美國進口的稀土,80%來自中國。

          有證券分析師認為,習近平江西之行,乃是向美國發出警告,暗示隨著貿易戰的升級,中國可能會將稀土作談判籌碼,必要時限制稀土對美國出口;大條道理表示稀土行業也屬於國家先進製造計劃的一部份,中國本身也需要提振國內行業發展。

          業界人士表示,習近平到訪江西;考察全球最大的稀土企業,這是提醒世人,全世界也對中國生產稀土的依賴。

          美國方面,德薩斯州一家礦業公司高層認為,習近平此行,傳遞出的訊息是要世人知道,中國有能力影響美國許多主要產品的生產,如果打貿易戰,雙方也沒有得益。

          稀土本身是高科技不可缺少的原材料之一,多見用於生產風力渦輪機、電動汽車和噴氣式戰鬥機等產品的自然元素。17種稀土元素用於高科技領域,比如「釹」用於手機的永磁鐵,「鋱」用於LED照明燈,「鏑」用於冷卻核燃料棒。雖然這些礦物質在全球許多地方也有龐大蘊藏量,但加工為材料的過程中,污染嚴重,有時還會有輻射污染。

          中國經濟改革開放後,1992年,鄧小平南巡到江西時曾說 :「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直至2010年,中央集中掌控稀土的開採、生產和貿易及大幅限制出口。當時正值中、日政治緊張關係加劇,一些日本政界人士指責中國透過稀土市場;試圖摧毀日本的電子行業;而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也曾認為,中國近乎壟斷全球稀土供應。

          話說回習近平這次江西視察稀土企業,頓令內地稀土股股價大漲,稀土股的戰略地位同時被市場重新認識,導致個別相關的有色資源股;交投也活躍起來。

          然而,當公眾關注「稀土牌」會否成為中美貿易戰的籌碼的時候,有學者認為,稀土不會成為中國在中美貿易戰的「煙士(A)」,其論據為:中美貿易談判有幾項重大對立,但稀土不在其中,美國雖依賴中國稀土,但可以找到替代。

          他認為,稀土可以是中國反制裁的武器之一,但不具備左右貿易戰的重量;美國動那麼大的勁來打貿易戰,又怎會在稀土資源上跪低。

          話雖如此,且看美國在稀土問題上的態度如此聲厲內荏,足見習近平的「隔山震虎」果然收效。

          不過,稀土股股價雖然上升,但慎防美國反擊,要炒稀土股的話,須謹慎,慎防上錯車。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