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人保羅

2019/06/07 15:28:40 網誌分類: 耶穌在印度
07 Jun

見證人保羅

最早出現的有關耶穌的文獻是保羅的著作。保羅出身於一個虔誠的猶太教家庭,並取得了羅馬公民權-----這是他父親出重金買來的。於是,他獲准將原來的猶太名字紹爾(Saul)改為保羅。他屬於上流階層,接受了法利賽精神的嚴格訓練,以及全面和良好的教育。他通曉希臘文、希臘詩歌和哲學,他大約在18至20歲時(在耶穌剛受極刑之後)來到耶路撒冷,在伽馬列一世的門下潛心研究神學。他是一個宗教狂熱分子,固執、直率、守法、強烈反對那些妨礙他成為法利賽人的早期基督教派別。最後,他請求高級教士授予他特別全權,迫害耶路撒冷城內外的耶穌信徒。他把這種過的熱情看作是他在神職人員面前表現自己的機會。他在大馬士革城外突然被耶穌和他的教義所吸引,於是,他一下子就認識到了他意想不到的可能性。他陶醉在想像之中, 自以為在將來能成為一次巨大運動的精神領袖。

就像耶穌及其使徒一樣,保羅也沒有載入任何史冊。人們對他的了解幾乎全部出自他的書筒和《使徒行傳》 ,而這些材料都帶有嚴重的傾向性,全部或部分地被篡改或者由少量不完整的真實材料拼湊起來。《提摩太書》、《提多書》和《希伯來書》均屬不實之詞。爭論激烈的有:《以弗所書》、《歌羅酉書》和《帖撤羅尼迦後書》。

我們今天所說的基督教,是保羅杜撰出來的立法教義,說準確一點,是保羅主義。宗教史學家威廉·內斯特勒說,"基督教是保羅創建的宗教,以關於耶穌的四福音書取代了耶穌-福音書。”

保羅主義歪曲和篡改了耶穌的真實教義。關於這些曲解以及關於作為教會基督教核心的論述-耶穌贖罪殉難、拯救世界的救世說,所有有關這方面的知識早已成了近代神學和教會史研究的陳詞濫調。“基督教所有好的方面都屬於耶穌,所有不好的方面都屬於保羅。”(神學家奧韋爾貝克語) 由於保羅提出這種通過神之長子贖罪犧牲的救世說,他便倒退到了史前閃米特人原始宗教的想像世界。這種原始宗教要求每一個父親讓長子去犧牲,保羅也為後來的原罪教義和神的三位一體教義鋪平了道路。早在十八世紀初葉,英國哲學家博林布魯克勛爵(1678-1751)就指出, 《新約全書》中有兩種完全不同的宗教:一種是耶穌的、一種是保羅的 同樣,康德、萊辛、費希特和謝林也嚴格區分耶穌的教義和“使徒們”以此為依據而寫成的教義。許多現代的著名神學家論證並支持這些看法。

保羅是一位不妥協的狂熱分子。他因與首批使徒發生嚴重分歧,便分道揚鑣。“這個一意孤行的經典作家”(神學家戴斯曼語) 造成了“正教徒”與“非教徒”之間的鴻溝。他輕視耶穌的言論和教義,一味按照自己的教義行事。 他把耶穌捧上寶座,卻違反其意願,宣稱耶穌就是基督。如果今天確有可能徹底澄清基督教,最終摒棄那些明顯的歪曲,進行反省,重新回到真正的、純粹的耶穌的教義和教會原有的實質上去,那麼人們就可以比較深刻地認識到歷史上的聯繫,就會了解到,如果沒有保羅和其它暴怒的狂熱分子,今天就可能根本不知道耶穌。有了這種認識,人們就比較容易容忍所有這些歪曲了。

神學家格林說,“無論這些教義怎樣深入基督教徒的心,真正的耶穌對此卻一無所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