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還是可以活下去的

2019/06/08 04: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un
          今時今日,人們似乎每天都會用各種社交網站上網,或看朋友訊息,或發表自己的信息,這已成了一個人類習性,而且愈來愈強烈。

          於是,人跟人之間好像知道得更多,甚麼雞毛蒜皮都可以在網上了解,當然,真真假假也愈來愈難分辨,因為所有的「交往」,九成九見不到面,都是虛擬的。

          以前人跟人交往,會有親筆通信,有筆迹可循,會見面,有眼神可看。這樣的社交是很真實的,那些書信也顯得特別親切,一次交談也很有印象,若是給人稱讚了也記得住是誰稱讚了你,而不像今天,一大串點讚的,不一會就忘記了。有一次,一個老牌明星跟我說,「我經常在你的微博點讚的。」我聽了有點慚愧,因為沒有特地去留意。但這位明星是老派人,給我點了讚,自然是想我知道她讚了我。於是,後來我就常常上她的微博點讚,希望她高興。

          有時候想,如果有一天,所有的社交平台都消失了,現代人會不會失落得發瘋呢?想看的人,想給人看的,統統都從現代通訊上隔絕了,甚麼消息,都沒有了「即時」這一回事,結果會怎麼樣呢?結果應該是人類痛苦的不得了一陣子之後,又開始寫信郵寄了,想說些甚麼事情,會相約見面了,以後沒有手機和平板電腦活不下去的人,又都活得輕鬆自在了。

          這就像我一個朋友的兒子去澳洲讀了一家不給隨便用手機的中學,父子之間想溝通要靠寫信,那天,他兒子在學校的釣魚活動中釣到一條大魚,一個星期之後父親收到兒子的來信,除了文字述說之外,還把那條釣到的大魚畫在信紙上,朋友被這種久違的親切感感動得要命,開心死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