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高鐵潮汕美食行

2019/06/08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un
         老同學港鐵主席馬時亨最近搞了個「高鐵潮汕美食行」,有得玩有得食當然要捧場,上周六在馬主席領導下,我們一行四十人坐高鐵北上潮汕,團友包括鋒鋒、彬彬、曾智華和一眾傳媒朋友,整個車廂坐得滿滿,熱鬧非常。三小時的車程很快便在歡樂聲中度過,下午五時到達「潮汕站」,在潮安當然要到湘子橋,緬懷一下當年韓文公祭鱷魚的情景,韓江現時再見不到鱷魚蹤影,皆因大鱷早已移民紐倫港等水魚聚居之地搵食!

          祭完大鱷,跟着到韓江邊的「韓上廔」祭五臟廟,這家位於鳳州公園的高檔酒樓是欣賞韓江夜景的好地方,二樓大堂大得驚人,我們在三樓貴賓廳進食,晚飯菜式豐富,有「炸布仔豆腐」及「筍絲炒魚麵」等正宗潮菜,有好像「黑松露炸石榴球」的新派潮菜,有豪客最愛但似粵菜多過潮菜的「魚子醬片皮鴨」及「XO醬炒大連鮑魚」,也有單看菜名便想一試的「落湯錢」(原來是糯米糍),和「燉飛龍鳥」(其實是細細隻的雞,識飛與否不得而知!)十多道菜埋單每人約三百元,一點不貴。

          飯後驅車到汕頭,在「汕頭國際大酒店」辦妥入住手續後,匆匆跟鋒鋒和彬彬等到金砂東路的「富苑」打冷,品嚐真正傳統潮州美食,「富苑」是地道打冷名店,每天下午六時營業至凌晨二時,地下長枱擺滿各式美食,魚飯、滷水獅頭鵝、肉卷、醃蟹、花螺、蜆仔、豬大腸和蠔烙,應有盡有。我們點了班豬魚、巴浪魚、獅頭鵝、糭肉、醃蟹、蠔烙、炒麻葉和炒番薯葉等十多款來分享,魚仔鮮甜無比,糭肉甘香豐腴,炒麻葉香味誘人,鵝肉大大碟賣五十元,埋單六百多元,每人六十元食得飽飽,捧着肚子回酒店,很快便在甜夢中跟周公女兒深情相擁。

          在酒店食早餐,地道美食不少,好像潮州白粥配欖菜和腐乳、豬雜益母草湯和豬雜粥等,餐後跟鋒鋒等到金平區「龍北市場」逛逛,兩層的街市有三鳥檔、海鮮檔、肉檔和菜檔,當然也有賣醬料、豆腐和肉丸的攤檔,最吸睛是魚檔,大鷹鯧、黃花、龍脷、星斑和雜魚琳琅滿目,滷水獅頭鵝香氣逼人,鋒鋒豪花三百元買了四大盒鵝肝、鵝肉和鵝掌給我們在高鐵晚飯時加料,認真抵讚!我則買了每樽一元的欖菜、每斤二十元的豬肉丸和肉餅、花生糖和綠豆餅等,不用百元便滿載而歸,感覺超正!

        必試名物「牛肉火鍋」

          「牛肉火鍋」是汕頭名物,當然要試,我們到曾智華推介的「福合埕」水仙園分店食晏,每人一爐,衞生方便,最合我意。汕頭牛最靚部位好像吊龍、五花趾、匙仁、脖仁等全部試齊,款款好味,當然也有生菜、牛肉丸、牛筋丸、魚丸、牛百頁和海鮮等,最抵食是牛腩樑,小碗十五元,牛腩牛腸甚多,樑條夠滑,一食鍾情,這頓食得人人滿頭大汗肚滿腸肥的火鍋,人均消費一百二十大元,真是專程坐高鐵來食也是值得。

          飯後到昇平路「潮聚」茶館飲功夫茶,負責泡茶的不是潮州美眉,而是人大彬彬,專業地為我們泡了單叢和大紅袍兩款茗茶,飲得舒服,跟着到附近西天巷食蠔烙,巷內的隱世小店有百多年歷史,蠔烙煎得香脆嫩滑,八十元兩大碟,食得人人直豎拇指!

          回程途中,在火車上食每份五十多元的晚餐,有飯有麵,有排骨,也有咖喱雞和雜菜,加上鋒鋒的鵝肝和鵝掌,比麥記包包好食得多。八點半出閘時對「富苑」的地道小吃仍然念念不忘,即時打電話給謙謙,約定暑假一起坐高鐵到潮汕搵食!

        葉澍堃
在高鐵車廂內大合照
 在高鐵車廂內大合照 
落湯錢
 落湯錢 
在「富苑」打冷
 在「富苑」打冷 
「韓上廔」的炒魚麵
 「韓上廔」的炒魚麵 
魚子醬片皮鴨及炸石榴球
 魚子醬片皮鴨及炸石榴球 
肉卷好好味
 肉卷好好味 
打冷的幾款小菜
 打冷的幾款小菜 
街市醬料攤檔
 街市醬料攤檔 
在批發店內飲杯茶
 在批發店內飲杯茶 
在「福合埕」食火鍋
 在「福合埕」食火鍋 
蠔烙
 蠔烙 
在「富苑」合照
 在「富苑」合照 
跟馬主席、鋒鋒和曾智華在韓江邊
 跟馬主席、鋒鋒和曾智華在韓江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