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對聯分析

2019/06/08 22:17:30 網誌分類: 對聯
08 Jun

左文驤題肅州拂雲樓:

閉門種菜
開閣延賓

仄平仄仄
平仄平平

閣,入聲。上聯平仄比應為二比二。此聯上下聯平仄比是一比三(三比一),屬平仄懸殊。對仗。正格四言聯平仄應為「平平仄仄(上聯);仄仄平平(下聯)」,改變奇位(第一字、第三字)平仄,須通過「拗救」糾正平仄,方能保障「二比二」平仄比,如「平(改)仄仄(改)平」或「仄(改)平平(改)仄」。左宗棠此聯濫用「奇位平仄不拘」,改首字正格平仄而未改第三字正格平仄,未能「拗救」平仄。

陳杏珍:

一湖靜謐天鵝舞
半水暄騰波浪逐

仄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平仄仄

一、謐、逐,入聲。舞、逐,通仄。(逐)末字犯平仄,對仗。暄騰,形容「軟」。聯中將「暄」誤作「諠(喧)」。

陳杏珍:

桃谿落瓣魚驚艷
梅壑展顏鳥動容

平平仄仄平平仄
平仄仄平仄仄平

落、壑,入聲。合平仄,對仗。桃溪落瓣,實為「瓣落桃溪」。梅壑展顏,實為「顏展梅壑」。

陳杏珍:

癡情不誤三更月
厚意已抒半夜星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仄平仄仄平

下聯孤平(五仄雙平),對仗。

陳杏珍:

山谿映翠空流碧
壑瀑濺白餘瀉銀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仄仄平仄平

碧、壑、白,入聲。下聯孤平(五仄雙平)且末三字平仄梅花間竹,對仗。空、餘,均作動詞。流碧、瀉銀,均作名詞。

陳杏珍:

湘簾倩影燭搖媚
蕉牗玉容鏡嘆羞

仄平仄仄仄平仄
平仄仄平仄仄平

燭、玉,入聲。上聯孤平(五仄雙平)且末三字平仄楳花間竹,不對仗。燭,是「搖」主語。鏡,指「歎」之地點,非其主語。對别人的出句時,因對句者理解出句錯誤造成不對仗可以原諒。此聯是自撰,作者不可能不清楚上聯「搖」的主語不是「倩影」,也應知下聯「嘆」的主語是「玉容」。自撰聯不對仗,多是作者文言文功底差。

陳杏珍:

玉盤捧露酬秋客
金盞酹風報夏荷

仄平仄仄平平仄
平仄仄平仄仄平

合平仄,對仗。玉盤捧露,用玉盤盛露。金盞酹風,用金盞祭風。酹,祭酒。上聯已寫「秋」,即夏天已過。下聯不宜再寫「夏」。若將「夏」解次年夏天,時間跨度太大,亦不合適。

陳杏珍:

雨點桃花枝枝艷
風拂楊柳葉葉新

仄仄平平平平仄
平仄平仄仄仄平

拂,入聲。點、拂,通仄。(拂)偶位犯平仄,對仗。

陳杏珍:

翠林翠鳥聲聲脆
紅海紅嵒處處宏

仄平仄仄平平仄
平仄平平仄仄平

合平仄,對仗。

陳杏珍:

蜻蜓點水 翹待小荷忙出鏡
鴻雁飛天 還期明月慢入雲

平平仄仄 平仄仄平平仄仄
平仄平平 平平平仄仄仄平

出、月、入,入聲。出、入,通仄。(入)偶位犯平仄,對仗。蜻蜓,是「點水」、「翘待小荷」和「忙出鏡」主語。鴻雁,是「飛天」、「還期明月」和「慢入雲」主語。慢入雲,易被誤解並當成不對仗。

聯中「聯都網站」:

朝鐘暮鼓驚天地
霞蔚雲蒸變古今

平平仄仄平平仄
平仄平平仄仄平

合平仄,對仗不工。朝鐘暮鼓,雙名詞,組成聯合詞組,作上聯主語。霞蔚雲蒸,雙動賓詞組,指狀態,作雙名詞,組成聯合詞組,作下聯主語。為鑲嵌「朝霞」,來一次亂點鴛鴦譜,強扯「朝鐘」配「暮鼓」,應了一齣潮劇劇名「拉郎配」,配出一對貌合神離之怨偶!

堂上椿萱誇並茂
壽中歲月慶雙輝

平仄平平平仄仄
仄平仄仄仄平平

合平仄,對仗。

紅楳報春春春早
綠竹拔節節節高

平平仄平平平仄
仄仄仄仄仄仄平

綠、竹、拔、節,入聲。上下聯均失格。上聯孤仄(五平雙仄);下聯孤平(六仄單平)。對仗。七言三重字,我極不欣賞!

綠竹别具三分景
紅楳正報萬家春

仄仄仄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綠、竹、别,入聲。具、報,通仄;分、家,俱平。(具、分)偶位雙犯平仄。上聯失格、孤平(五仄雙平),對仗。

國泰民安

春滿練江千帆順
福降潮城萬家歡

平仄仄平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平平

福,入聲。滿、降,通仄;城、江,均平;帆、家,皆平。偶位三犯平仄,對仗。國泰民安,不能概括上下聯,即「壓不住」。

珠聯璧合乾坤定
花好月圓鸞鳳鳴

平平仄仄平平仄
平仄仄平平仄平

璧、合、月,入聲。下聯末三字平仄楳花間竹,對仗。乾坤,遠較「鸞鳳」宏觀。宏觀為強,微觀為弱。上強下弱,犯對聯之大忌。造成這一尷尬局面是因為「乾坤」太大。除非天子大婚,否則「乾坤」不切題、不切景。

寺靜雲深僧影瘦
蟬諠林密鳥翎新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平仄仄平平

下聯孤仄(五平雙仄),對仗。句較佳,奈何下聯孤仄。現今楹聯界多理解孤仄、孤平,將「孤」誤解為「一」、「單」。其實,七言聯(上下聯各七字,即十四字聯)上下聯平仄比均應為四比三,即「四平三仄」對「四仄三平」。五平雙仄(孤仄)、五仄雙平,均已平仄失調。「二」、「雙」尚不及「五」之一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