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的疑惑(五十六)

2008/04/07 01:04:47 網誌分類: 赤的疑惑
07 Apr

不到一個小時,葉倩文已駕著車來到一處郊遊勝地。他們兩人再走了二、三裏路,便來到了一道瀑布之旁。

 

他們傾聽著瀑布之水,打下山石之聲,真的如若萬馬奔騰,浩浩蕩蕩之勢。聽著聽著,不覺彼此都癡了。

 

還是葉倩文先開口說道:「小時候,我就很喜歡瀑布了。我喜歡它的爽直,不像小溪、小河那樣,一遇阻礙,就迂迴曲折的又躲又避。又喜歡它的雄偉氣勢,更喜歡它寓教曉了我們,凡事都會有水落石出的一天,故此做人要光明磊落。」

 

馬玉蘭靜靜的站在一旁聽著,默然的想,卻沒有說些什麼。

 

葉倩文又說道:「俗語說得好:『觸電知水力,日久見人心』。」

 

馬玉蘭不禁笑道:「是『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並不是觸電知水力。」

 

葉倩文一本正經的說:「有些地方是用水力發電的,故此觸電的人就知道瀑布一瀉而下的力量是如何之巨了。」

 

「總是歪理一大堆的。」馬玉蘭笑道。

 

葉倩文道:「有時候真想在瀑布的旁邊蓋一間什麽小築之類的,閑來坐著聽聽瀑布聲,流水聲,可真的過癮。」

 

馬玉蘭取笑他道:「又想學人家隱士一樣清高,不吃人間煙火了?」

 

葉倩文嘆道:「我就是怕建了一個小築在瀑布旁,便被人取笑我不腳踏實地,不求上進,想做個對社會無貢獻,只會蛀米的避世蟲。」

 

葉倩文又繼續說道:「其實就算是做隱士也不是完全不好的。看,每一次我們朝著社會踏出一步,便非得與罪惡接近一步不可。在學校裏,大家競相爭分爭取排名﹔到了社會上,便要競相爭錢、爭名譽、爭地位、爭權力,誰敢再說自己不是每時每刻都在想害人,在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呢?社會太現實了,現實得大家非得在不知不覺當中流露出原來的獸性不可。在學校裏,妳拿的分數高了一級,就等於另外一個同學給擠了下來拿較低一級的分數。雖然有些同學是不肯讀書,但不能說全部拿低分的,便是如此。或許有些是資質所限呢?有些是有半工讀,沒有太多時間讀書呢?還有其他種種的原因及理由呢!他們根本沒有鐵定非得拿較低分數的理據的,可是卻被社會所符於教育的殘酷系統給壓廹著承受低人一級的分數。再說在社會上,那些有家底、有背景的人,便永遠過著富裕、舒適、安逸的生活,便可以任意的揮霍了﹔那些貧窮的人,每天便要給人呼來喝去的,完全失去自尊,過的生活又是朝不保夕的清苦、艱難又沒有半點樂趣。我們所說的賺錢、賺錢,其實應該說是爭錢吧了。誰的勢力大、咀巴大,誰就爭得多﹔誰的出身不好,便要眼巴巴的看著人家把自己那一份也給搶走,敢怒而不敢言。」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8/05/17 11:54:20 回覆
Candy : 他所懂的唯一方法而已。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4/07 08:11:51 回覆

葉倩文就是用這種方法, 逗得馬玉蘭開懷大笑囉, 好聰明呢~

 

user